法院执行局长私挪补偿款赚利息 一审被判刑

2017-02-23 11:09: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马茜2016年1月11日,经怀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曾任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的刘明华被执行逮捕。近日,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刘明华犯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为好处费,将一半冻结款转给律师

2010年4月,时任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的刘明华,在办理申请执行人怀化市鑫源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鑫源公司)、被执行人怀化市金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公司)典当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头疼的问题,金鼎公司被执行拍卖的标的物金鼎宾馆,是由金鼎公司与国营建南机器厂(以下简称建南机器)共同开发的,土地使用权证仍在建南机器名下。

为顺利执行该案,刘明华组织以上三方进行协调。2010年5月21日,鑫源公司与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达成了协议,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自愿协助办理金鼎宾馆土地使用权的分户手续,但鑫源公司在金鼎宾馆办理土地分户手续前,需向怀化市鹤城区法院执行局指定账户支付90万元土地补偿款保证金。待拍卖成交后,此保证金作为土地补偿款兑付给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

2010年5月24日,鑫源公司总经理周某按协议要求,给鹤城区法院执行局内勤舒某的个人账号汇入90万元保证金。保证金到账后,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代理律师陈某找到刘明华,此前,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以陈某收取代理费过高为由,要求解除代理合同。经刘明华调解,达成由周某先付45万元土地补偿款给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并限期领取,待土地证办好后再付剩下45万元余款。

同年10月21日,刘明华安排舒某从90万元保证金中转45万元给陈某。陈某收到钱后,给刘明华所提供的其女儿银行账户上转了5万元感谢费。

挪用另一半冻结款,赚取利息私用

2011年6月17日,刘明华私自将尚未支付给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的45万元保证金,以月息2分借给中亿佰联投资公司的李某。李某将该借款用于营利活动,并每月支付利息9000元人民币。期间,刘明华拿回5万元借款。

2011年11月中旬,因金鼎公司典当纠纷一案执行完毕,鹤城区法院执行局应当将剩下45万元人民币土地补偿款支付给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同年11月21日,刘明华在凑齐45万元后转入舒某账户,由舒某将45万元转到建南机器改制工作小组的单位账户内,刘明华获取五个月利息共计4.5万元人民币据为己有。

故事

收到2万元贿款后他给女儿买钢琴

在怀化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采取“双规”措施期间,刘明华交代了纪委已掌握的受贿、挪用公款事实。2010年5月至2015年11月,刘明华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获利。

2013年2月5日,刘明华在办理被执行人怀化市文华大酒店刘某民间借贷等纠纷执行系列案件中,在刘明华多次调处下,由天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替刘某垫付所有债务。为感谢刘明华的关照和帮忙,刘某来到刘明华的办公室,给他送了一张存有2.85万元的银行卡。

2015年2月24日,怀化市振华教育公司公开竞价拍得原湖南省富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的三宗土地。因该三宗土地涉及多项债务,怀化市振华教育公司法定代表人向某多次找到刘明华,要求办理所拍得三宗土地的土地证,均未果。2015年7月8日,在向某舅舅的安排下,向某约刘明华一起用晚餐。趁刘明华上洗手间期间,向某将事先准备好的2万元人民币塞入刘明华的手包内。第二天,刘明华发现手包内的2万元现金并予以收受,并用此款给女儿购买了一台钢琴。事后,在刘明华的帮助下,向某顺利办好了三宗土地的土地权证过户手续。

2016年1月19日,刘明华妻子主动退缴赃款14.35万元人民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