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全省共发送旅客10366万人 铁路民航增长明显

2017-02-23 10:38:37 [编辑:金灵]
字体:【

40天全省共发送旅客10366万人 铁路民航增长明显 公路客运降一成

今年春运“潮”亮眼,舒适出行成期待

今年春运,高铁继续唱主角,广铁安排的动车组列车占到运力的三分之二。 新华社 图

■记者 潘显璇

2月21日,在湖南迎来气温“断崖式”下跌的这一天,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落下帷幕。22日,省春运办发布了今年春运的总体数据:2017年春运期间,全省累计发送旅客10366.31万人,为去年同期的94.91%,道路客流同比下降约一成,铁路、航空客流同比增长,高铁较去年同期增长20.4%;民航客运为去年同期的113.64%。

顺风车:

拼车回家受年轻人青睐

2015年春运,沪昆、京广组成的高铁十字首秀,湖南公路客流在这一年首次出现下降。如今,高铁已覆盖我省10个市州,从长沙坐高铁可直达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更是对公路客流造成了较大影响,今年已是第三年出现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兴起的网约车成了年轻一族春节往返的新选择。滴滴顺风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湖南地区,从长沙搭乘顺风车往返湘潭、株洲、益阳的人数最多。春运期间通过顺风车回家行程最远的一位乘客,是从长沙去了沈阳。湖南地区顺风车的车主平均年龄只有34岁,以男性为主。

城铁:

成长株潭三地出行新选择

2016年春运,在广铁的春运运力安排上,高铁首超普铁。而在今年春运,高铁继续唱主角,广铁安排的动车组列车占到运力的三分之二。

今年春运,湖南高铁的客流年前主要是省内客流较多,主要运力集中在怀化、邵阳、永州等地;年后主要集中在省外,方向主要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方向。

高铁的安全便利也掀起了短途旅游过年的热潮。2016年底,沪昆高铁全线贯通,首次投入春运,春运期间,沪昆高铁客运量增长了近一成。

去年年底通车运营的长株潭城铁,自春节前夕起开行大站直达专列,铺开了站站停运行模式,虽然目前客流量还处在培育期,但已成为市民往返长株潭三地的新选择。

国际航线:

航线增开催热节后出境游

长沙黄花机场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黄花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58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12.6%,春运期间客流量平均每天超过6.4万人次,长沙始发客源主要集中在北京、昆明、成都以及上海、海口、厦门等旅游和主要省会城市。

此外,随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航线不断增开,越来越多的湖南人选择走出国门过春节。尤其是在春节过后,东南亚及南亚等国家成为很多家庭出游的首选地。据统计,春运40天,长沙黄花机场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了24万人次,同比增长达到了15.2%,打破了冬春国际航线淡季的僵局。

体验

全省上百个汽车站可网购车票

火车票难买,是春运绕不开的话题。

今年春运,尽管火车票依然紧俏,但相比往年,购票体验已经好了很多。广铁集团统计,春运期间,有80%的火车票都是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售出。

除了网购火车票,在网上购买汽车票今年也得到大规模普及。记者从携程了解到,今年春运,携程网与湖南的114个汽车站达成了合作,实现网购车票,在车站投放了自动取票机,其中包括众多县级汽车站。同时,湖南龙骧集团、湖南邵阳湘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都建立了自己的网购车票平台。

高科技助力春运服务升级

互联网以及高科技的应用,让2017年春运变得很“潮”,也极大地便利了旅客的出行。

“刷个脸就可以进站,几秒就能完成,又快又好玩。”1月13日,2017年春运首日,长沙火车站新设的旅客自助人脸识别验票系统投入试运行,众多市民体验尝鲜。记者现场体验,如果操作正确,从放入票证到通过闸机,全程平均只需约6秒钟。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推出的“春运一本通”服务在微信和微博上线,旅客可实时查询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深圳北站、长沙站、长沙南站6大车站的信息。其中360度车站全景指引,还可以实现由车站到列车的站内指引,让不熟悉站内环境的旅客非常直观地获得乘车帮助。

此外,时下炙手可热的网络订餐服务也已经延伸到了高铁上,旅客既可以通过饿了么APP提前预订,也可以坐在座位上即时订餐。

记者手记

期待春运

舒适出行

总体说来,湖南应对春运的准备,不论是人力物力投入,还是便民服务、创新服务,都在持续进步,其中不乏“惊喜”,在采访中,不少旅客也都对此表示认可。

不过,火车票难买、高速拥堵、高铁餐饮销售玩套路、火车站不开空调候车厅“过堂风”太冷、车站周边的士漫天要价、汽车站厕所味有点大等,都是不少旅客在今年春运途中遇到的烦心事。

随着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今,人们对春运的要求已不再满足于“走得了”,而趋向“走得及时”、“走得方便”、“走得舒适”。理想中的春运到底是什么样?答案显然不是现在,而在将来。我们并不是苛求春运,而是对春运心怀着很多期待。

连线

空铁客零距离对接

长沙春运发送旅客

1500余万人次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 今年春运,长沙市完成旅客发送量1519.66万人次,同比增加4.8%。道路运输完成旅客发送量894.21万人次,同比下降2.88%;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509.35万人次,同比增长18.8%;民航完成旅客发送量116.1万人次, 同比增长14.7%。

期间,长沙道路运输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铁路、民航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未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今年春运自1月13日开始,本来预计,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重叠,峰值突出,春运客流将呈现‘早、快、急’等特点,可能会形成多个客流高峰。”长沙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但由于高铁运力的加大和长株潭城铁的开通,以及各种运力补充,使今年春运客流相对平稳,并未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特征。

“选择高铁出行已成为旅客首选。”该负责人说,春运期间,长沙南站平均每日发送旅客9万人以上,较去年同期平均每天增加2万人,长沙南站平均日发送量已超过总运量的20%。

“最后一公里”接驳更加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以来,铁路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让旅客头痛。但今年长沙市随着城际铁路、“地铁十字”、磁浮快线的开通运营,长沙立体交通网络成形,实现航空、高铁、城铁、磁浮、公路客运的零距离对接。

今年春运期间,长沙市共安排道路客运车辆2234辆、78190个客位数;公共汽电车290辆(夜间118辆)、2778班次(夜间314班次);城市轨道交通442班次,用于与铁路列车接续接驳。使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春运期间没有出现一名旅客滞留。

情满旅途,打造“温馨春运”

记者从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今年春运期间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方便、快捷、文明、优质的服务,各车站均设有学雷锋志愿站,随时为旅客提供询问答疑指引等服务,免费为旅客提供便民用品。

同时,为帮助农民工平安、顺利返乡,还设立了农民工平安返乡“专用售票窗口”,在候车室、服务总台分别设立农民工平安返乡“专用候车区”、“救助站点”等。

■记者 丁鹏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