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20个基地试点“森林康养”

2017-02-23 10:33: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我省首批20个基地试点“森林康养”

基地建设力争年底完成,两年内未完成将取消资格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 省林业厅日前公布了全省第一批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名单,青羊湖、大围山、神农谷等20个基地榜上有名。 “森林康养”是指把优质的森林资源与现代医学和中医等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展森林康复、疗养、养生、休闲等一系列有益人类身心健康的新型产业。

根据要求,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的规划要具备集中连片森林面积5000亩以上、日平均负氧离子含量 1000 个/cm3以上、等要素的优质森林资源;并且要建设不低于3公里的环形康养步道、有50人以上的住宿和餐饮接待能力的设施,配备1-2名森林讲解员或森林康养师。

省林业厅还提出,各试点示范基地的建设要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对于合格的将正式授予“湖南省森林康养基地”称号,2年内不能完成示范任务的基地,将取消试点示范基地资格。■记者 吴虹漫

链接

“森林康养”:推动林业发展的四大新业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设施条件等内容,而我省也已经把森林康养产业列为推动林业发展的四大新业态之一。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森林康养发展的通知》指出,要将湖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森林康养目的地和森林康养大省。到2025年,形成集旅游、医疗、养生、康复、保健、教育、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按规划布局,分期建设100个左右具有湖湘特色的森林康养基地;年服务人数达到3000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