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湖南 干在丁酉年:用文化创新引领文化创意基地建设

2017-02-22 06:48: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禹新荣]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省第十一党代会将文化创意基地建设作为今后5年全省打造的“五大基地”之一,进行了战略部署。作为全省文化行政主管单位,省文化厅将以更高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把打造文化创意基地作为落实文化强省目标、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主抓手,以此掀起新一轮文化建设热潮。

一切文化创意都来源于创新。特别是当前思想文化不断交流、交融、交锋,观念意识日益多样、多元、多变,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传播手段迅速发展,文化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不日新者必日退”,做好文化工作,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思想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是重中之重——

思想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站位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和群众文化需求,重新思考研究职能定位、发展思路和工作模式,进一步实现职能由管微观向管宏观、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由面向直属单位向面向全社会转变,探索创造撬动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支点、杠杆、模式,走出系统文化的小天地,兴办全社会的大文化。

机制创新,就是要针对文化欠账较多、经费不足、机构队伍薄弱等问题,充分发挥有文化部门参与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类文化协会、文化企业、基地园区、高等院校和文化爱好者、文化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为文化发展凝聚人才、智力和资源。今年将着力抓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试点、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

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利用好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手段,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创作新的文化产品,打造新的传播平台,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形成新的服务品牌。

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是文化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集中一切积极因素、资源要素聚焦文化创意基地建设,紧紧依托这一工作调整文化供给结构、优化文化产业布局、做强优势产业,创造更多优质丰富的文化服务及产品——

一方面,选准产业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各具特色的基地。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实现基地的差异性错位发展。重点支持发展工艺品、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特色节庆、特色展览等特色文化产业,加快促进动漫游戏、数字文化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认定一批省级特色文化产业基地,力推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创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在2016年前已有4家上市文化企业、今年1月19日华凯公司正式挂牌上市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山猫卡通、草花互动、明和传媒、善禧文化等企业上市。积极推进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少儿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进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建设湖南文化创意中心。实施湖湘传统手工艺振兴计划,打造一批非遗文创基地。实施演艺进景区项目,打造好京剧《辛追》、花鼓戏《齐白石》等文化旅游剧节目。大力发展历史文化主题园区、艺术街区等,重点抓好28个国保省保集中连片传统村落、11处大遗址的保护与建设,有序推进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另一方面,强化服务保障支持,千方百计为加快文创基地发展创造条件。大力推动已有政策落实落细,配合省有关部门研究和出台促进文化创意基地建设的配套政策。进一步抓好各类文化产业资金的申报推荐工作,切实发挥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产业基金的引导促进作用。继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强化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政府主导责任,实施好省博物馆新馆、湖南图书馆新馆建设、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全面搬迁及专升本、文化扶贫、“百千万文化人才工程”培养计划等重大文化工程,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和文化创意能力。

在文化创意基地建设中,还要正确处理好基地发展与节约集约用地、文化资源保护、老百姓受益之间的关系,始终把文化资源保护摆在第一位,避免过去借“文化开发”之名圈地的现象,推动我省文化创意基地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系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相关专题:建设新湖南 干在丁酉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