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轨道车车间蔡韬的春运故事:“小情人”的等待

2017-02-21 16:2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小飞 康立 谢建强 龙腾]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通讯员 雷小飞 康立 谢建强 记者 龙腾)国人最重视的就是团圆,尤其以春节为重,但铁路这个特殊性质的行业却是“万家团圆家难圆”。2017年1月,广铁集团衡阳供电段为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三个春运目标,在段成立还不到一年的时间,人员相对还不稳定的情况下,抽调出160余名生产人员,组成2017年春运支援小组,担负起节前深圳至重庆,节后岳阳至衡阳至广州的临客任务,衡阳轨道车车间副主任蔡韬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7年1月中旬,衡阳轨道车车间接到支援春运的通知,需要抽调10名职工参加春运临客支援任务,蔡韬同志主动请缨。车间书记董汗威和主任朱伯刚都劝说到:“你家在湘乡,家里小孩又小,不用去参加临客支援任务,你可以留在车间值班,一样是保障春运。”蔡韬微微笑了一笑说:“参加春运临客支援的这些同志不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吗?再说了今年的春运临客支援任务,是我们轨道车车间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支援,车间干部本来就少,如果让职工带队,我还是不放心。没事的,家里人也会支持我的,就让我去吧。”就这样蔡韬用对铁路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带领着9名职工投入到2017年广铁集团轰轰烈烈的春运临客支援任务中。

2017年1月17日接到车队电话,节前临客支援深圳到重庆,由于列车物资需提前上车必须安排人员提前守车。考虑到车队队长年老体弱,蔡韬就主动提出带两名职工守车,这不,一大早就准备从家里出发,宝贝女儿给爸爸送上甜蜜的吻,希望爸爸一路顺风!

出发前女儿亲吻蔡韬的脸颊。

“爸爸,等等我。”蔡韬刚走出家门后面就传来了女儿急促的喊声。原来,女儿不舍得爸爸,还是忍不住跑下楼来亲自送送爸爸,父女俩大手牵小手,一起朝着前方出发。

由于支援春运的临客不是空调车,并不是每一节车厢内都可以烧热水,为了保证旅客能及时用上热水,在旅客上车前就必须把热水送到每一节车厢的热水桶内。在蔡韬同志的带领下车队的两名安全员在检查完列车安全的情况下,利用列车进站的空余时间,抓紧做好各车厢送水工作。

蔡韬正在填写巡视记录表。


1月18日列车满载3000余名旅客从深圳出发,列车各车厢拥挤不堪。蔡韬照例开始了对车厢的正常巡视,从1号车厢巡视到18号车厢正常情况下只需要30分钟,而当天他却花了1个半小时。

“宝宝不哭,叔叔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一名旅客的小孩因为长时间乘车,车厢内又拥挤不堪,感到不适就一直哭闹个不停,正当年轻的妈妈手足无措时,蔡韬接过她手中的小孩,不一会就把小宝宝哄得笑眯眯的。

两位非洲友人邀请蔡韬合影。

蔡韬在工作中谦卑和善、细致认真,积极利用现有条件解决旅客在旅途中的各种难题,这种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获得国际友人的一致认可。

安全责任重如山,一丝不苟严要求。按照车队要求安全员必须两小时巡视车厢一次,确保旅途中旅客的人身安全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每一次巡视完成后蔡韬都认真做好记录。

工作闲暇时接到宝贝女儿的电话,所有的辛苦,所有的累,瞬时化为乌有,幸福感跃然涌现。

列车也快要到站了,蔡韬开始收拾车厢内的垃圾,保证车厢内的干净和整洁。

“ 爸爸今天回来吗?我今天画的画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一定要给爸爸看看萱萱是不是好棒。”女儿萱萱还没等到爸爸回家就已经睡着了,手里还紧紧拽着今天的画,拽着那一份对爸爸的不舍和浓浓的爱。都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小情人”,相信萱萱此时的梦里肯定都是和爸爸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女儿拥抱下班回家的蔡韬。

第二天,蔡韬赶着休息的时间回家看看女儿和妻子,刚进门女儿就扑到爸爸身上,蔡韬也顺势把女儿抱在了身上。女儿甜甜的说道:“爸爸你终于回来了,萱萱可想你了。”然后扭过头对妈妈喊道:“妈妈,妈妈我们家可以吃团圆饭咯!”


“万家团圆家难圆”这也许是广大铁路人最真实的写照了,一个春运下来,他们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们能做的只有感动,谢谢你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