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汽车票要实行实名制郴州执行细则未确定

2017-02-21 15:18:29 [来源:郴州新报] [作者:记者 黄慧]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黄慧)2016年12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从2017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这一修改意味着,届时,长途汽车票也会和火车票一样,需要进行实名制。郴州不少市民都很关心,长途汽车票实行实名制后,到底会有哪些不同?

3月1日起,乘坐长途汽车要登记、查验个人信息

据了解,从2017年3月1日起,凡是开通了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汽车客运站必须实行实名制管理。具体是指在汽车客运站以及客运站、道路运输经营者委托的代售机构和售票网站购买省际、市际客运班线汽车客票和乘坐长途客车时,需要登记、查验个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等信息。

也就是说,旅客到车站购买长途汽车票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售票人将会在客票上记录旅行身份信息。根据新规,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驾驶证、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港澳通行证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16周岁以下(根据相关规定免票的儿童除外)没有居民身份证的未成人可凭户口簿、临时身份证明或学生证任一证件进行购票乘车。

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否则有可能发生到站无法取票的情况。在代人购票时,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免票儿童直接可以上车的情况不同,新规还要求:“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持一张有效身份证在同一车次(同一客运站当日发出的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旅客须持实名制车票及与车票身份信息相一致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经过验证检票后方可进站上车,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证不一致的,不允许乘车。

郴州长途汽车票实名制细则还没最后确定

2月20日,记者从郴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根据新规,“汽车客运站和道路运输经营者可根据管理需要,也可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以外的其他客运班线实行实名制管理。”现在郴州长途汽车票实名制实施的细则和具体实行范围暂时还没最后确定,目前还处于对汽车站长途客运班线开通情况摸底汇总的阶段。

长途客运实名制购票之后,意味着对旅客的排查更严密,但仍也存在少许问题。“如有些旅客不配合、嫌麻烦,导致不愿意在站内购票上车,而到站外上车后再购票。”郴州汽车总站副站长舒榕告诉记者,长途客运实行实名制,在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但在监管上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难度。

虽然新规明确规定,旅客可在客运站以及客运站和道路运输经营者委托的代售点、网站购票,但必须在客运站上车,严禁在客运站外上车后购票,或购票后在客运站外乘车。“但我们在站外并没有执法权。”舒榕告诉记者,汽车的运行方式与火车不一样,存在旅客在站外上车的可能性,而旅客在站外上车,反而更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如行李不过安检等。

因此,舒榕希望,长途汽车票实行实名制后,广大市民能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积极理解和配合,同时有关职能部门严查站外上客的行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