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司机涂建武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7-02-21 11:08: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涂建武正在进行出乘前的测酒。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徐彬)2月20日上午10时30分,火车司机涂建武准时来到株洲机务段株洲运用车间派班室,他将担当K4525临客列车株洲北站到郴州北站的牵引任务。他在更衣室换好制服,在镜子前把领带理正,又像往常一样,喷上发胶,把头发向后梳得一丝不苟。

火车司机是高劳动强度的特殊工种,退休年龄为55岁,而老涂今年4月即将满55岁,这也意味着,2017年春运,将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运。

老涂1980年分配到株洲机务段,一步步从司炉、副司机走到司机岗位,已经开了36年火车,也经历了这36个春运,因为春运太忙,在他的记忆中,在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大概七、八次吧。”他说。去年春运,是老涂唯一一次没有全程跑完40天的春运,因为常年的睡眠饮食不规律,他一直有胆结石,熬了几年没去看。去年正月初八那天,胆结石急性发作了,不得已,才去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休息不到半个月就主动要求上岗开车。

今年春运前夕,单位听说老涂90多岁的父亲重病,考虑到老涂兢兢业业开了一辈子火车,退休前,要安排他到相对轻松的地勤岗位,得知这一消息后,他急忙找到车间领导说:“我老婆已辞了超市的活,专程护理老爷子。就让我不留遗憾跑完最后一个春运吧!”

老涂在更衣室穿戴整齐后,提起整理好的乘务包来到派班,按照出乘前的操作流程,他先在电脑上以满分答完了5道业务题,再打指纹、吹气测酒、核对揭示,然后与副司机一起,听取出乘务指导及坐岗指导司机传达行车注意事项。反复核对信息后,他又把《K4525次旅客列车提示卡》从头到尾认真读了一遍。

12时30分,顾不上吃同事帮忙打包的午饭,老涂和副司机来到机车前,拿着检点锤和电筒围着机车头走了4、5圈,时而侧身敲一敲,时而蹲下手电照一照,查看车轮、车钩是否正常,又上车再次检查机车内的电器设备,这才开始启动机车。

当机车头和车厢挂靠妥当后,在停车等待正式发车信号前,他们抽空迅速扒了几口早已冷了的饭菜。

虽然现在火车头大都是全自动电气化设备,但火车司机却没有一秒钟的轻松。每隔1分钟左右,司机必须脚踏或者按钮触发机车内的警惕键,如触发不及时,系统将默认为无人驾驶,马上紧急停车。

涂建武驾驶的这趟列车从株洲到郴州,正常行驶时间为3.5小时,这一路上,要停经25个的站点,每到一个站点停靠或通过前,涂建武和副司机都需要通过电台呼叫车站交流本趟列车进出站情况;沿途还有接近300个信号灯,每到一个信号灯前,两位搭档的司机要同时用手指向信号灯方向,先后呼唤出信号灯的提示内容,操纵司机按照信号显示操作列车。

到达郴州站后,涂建武将在郴州行车公寓休息6个小时,接返程任务是22日凌晨4点出发的列车。

整个40天的春运,涂建武几乎每天都要像这样,不分昼夜往返于株洲与郴州之间。“过年,谁都想回家,能换来成千上万旅客团圆,我觉得值。”没有豪言壮语,老涂平淡的语气中透着一份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