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字号”畜禽水产主攻质量 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2017-02-21 11:10: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字号”畜禽水产主攻质量

养殖业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武深树)生态肉、瘦身鱼、低温奶……今天召开的全省养殖业工作会,播放了这些“舌尖上的美味”的生产过程。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称,推进养殖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湘字号”畜禽水产品将更生态、更美味。

2016年全省养殖业发展实现了“三稳”。据国家统计部门数据,全省出栏生猪5920.9万头,牛、羊分别出栏172.7万头、725.5万只,家禽出笼4.26亿羽,水产品产量269万吨。养殖生产形势稳定,疫病防控形势稳固,质量安全形势稳妥。

2017年,全省养殖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精细农业”为要求,提升“湘字号”畜禽水产品质量效益,加快养殖业现代化步伐。

畜禽水产品确保“舌尖上的美味”,种苗是基础。会议部署,今年湖南养殖业着力“育良种、推良种、用良种”,加大宁乡花猪、湘黄鸡等地方良种畜禽的保护与开发。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随着湘江、洞庭湖、十座大型水库相继“退养”,全省生猪产业向湘西、湘南等环境容量大的地方布局,向高效优良和地方特色品种转型,扶持“龙头企业+养殖农场”,实现种养平衡、生态发展。

“稳猪”的同时,全省继续“保禽、促牛羊,提升名特优水产”。稳定家禽产业,引导“冷鲜鸡”消费潮流;根据草山草坡容量,发展草食牧业;扶持城郊奶业,让“低温奶”热起来;扩大稻田养鱼,打造“禾花鱼”品牌;鼓励养瘦身鱼、生态鱼、观赏鱼,让更多优质鱼虾贝类走进百姓家,成为“家常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