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新增2.2万个公共停车位 重点解决大型医院停车难题

2017-02-21 10:57: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到湘雅看病有望不再难停车

长沙将新增2.2万个公共停车位,重点解决大型医院停车难题

2月20日,长沙芙蓉路八一立交桥西北角的芙蓉城立体停车楼,该停车楼共2个塔库,可同时提供104个停车位。图/记者辜鹏博

相信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开车去看病,但找停车位却需要很久,有时只能停在较远的地方。近日,位于芙蓉路的芙蓉城立体停车设施开始试运营,按规划,长沙市今年将新增100处公共停车场,市民“停车难”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记者斯茅庚长沙报道

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米,却能停放104台小车,在以前,这看似无法想象的事情,在长沙芙蓉路八一立交桥西北角的芙蓉城立体停车楼,上述情况成为了现实。日前,该停车设施全面竣工,并开始试运营,这是今年首个全面竣工并正式试运营的停车设施。

1月5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给长沙人民发出民生“大礼包”,其中包括新增100处公共停车场,为市民提供2.2万个公共停车位。这些公共停车位将覆盖长沙主城区,重点解决湘雅医院等大型医院患者看病停车难的问题。

现场 104个车位可免费试用

“刚刚建成的芙蓉城立体停车楼,可以说是长沙示范性的立体停车设施。”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停车场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芙蓉城停车楼共2个塔库,分别有27层和25层,每层可停放2台小车,2个塔库可提供104个停车位。目前,停车楼处于试运营阶段,每天免费向市民提供停车位和配套服务。无论车辆调配还是升降,均采用智能化运作。驾驶员只需把小车停放在停车楼规定的地方,小车就会根据电脑程序,通过升降机和传送带,将车辆升降横移到相应车位。取车时,经过工作人员刷卡,小车又通过传送带停放到停车楼前,整个过程2分钟可以解决。而且停车取车全部在封闭的车库里完成,对这座建筑外市民的任何活动毫无影响。

生活在芙蓉区建湘路旁的胡女士,常为家中两台小车没地方停车而发愁。芙蓉城停车楼试运营后,她的烦恼得到缓解,“你只要把小车开到停车楼门前,就什么也不用管了。取车时,只要把卡一刷,小车就会从不同楼层回到你面前。”胡女士说,小车落地后如果车尾朝前,还会自动来个180度调头,驾驶员只管直接将车开走,用不着花时间调头。胡女士认为,这种不占很多地方,但又能解决很多问题的立体停车场,也许是解决停车难问题较好的办法。

规划 多家医院将新建停车场

长沙交通集团停车场项目相关人士认为,立体停车场只是长沙所有停车场中的一种,2.2万个车位中包括地面带绿化的生态停车场,还包括各式各样的地下停车场。

政府要求各住宅小区自建地下停车场,但家家有小车的今天,小区自建的地下停车场已无法满足业主停车需求。武广高铁新城地下停车场全面建成,有望今年上半年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五一市民广场、南郊公园东广场等大批停车场,都有望在今年年底建成。在芙蓉区都正街和九如巷两个区域,目前正在建设大型地下立体停车场。这两个地下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很小,可有40米深。跟立体停车楼不同的是,地下停车场是通过机械设备将车降到地下40米深的车位上。这两个地下停车场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届时又将新增427个公共车位。

长沙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位于芙蓉路与湘雅路交叉的西北角棚户区,今年4月还将建大型社会公共停车场,解决湘雅医院停车难的问题。长沙第四医院和长铁一中附近也将建设立体停车楼,两个停车楼建好后可提供400个停车位。

记者了解到,除长沙交通集团外,长沙城投集团也在积极建设和改善一大批停车设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