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升初"博弈拉开帷幕 就读心仪学校 家长学生在做啥?

2017-02-20 15:45: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一年一度的“小升初”博弈拉开帷幕,长沙“最严招生令”继续实施

就读心仪学校,家长学生在做啥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新学期刚刚开始,对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来说,“小升初”的博弈就已经拉开了帷幕。

按2016年数据显示,全市城区(不含望城区)共有小学毕业生36871人,其中残障儿童、公办特色学校提前招收特长生、子弟学校和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共招收6162人;长沙高新区实行划片招生1707人;五区派位总数29002人,其中乡镇(场)学校对口升学、配套学校配套入学以及志愿录取人数为10716人,多校派位人数为18286人。从去年的数据来看,约有一半学生在微机派位前已经选好学校。

而今年来看,这个“好”必然会来之不易。同时,2017年“小升初”的孩子们,其求学路径也在悄然变化。

现象1

“最严招生令”破灭公办择校梦

“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是2016年长沙市推行“最严招生令”以来的典型宣传口号之一。事实证明,这个政策得到了很好的执行。

对“小升初”想选择公办学校的家长来说,2016年是个分水岭。而对今年家有面临“小升初”孩子的家长来说,这也是“前车之鉴”。

今年年初,在长沙举行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再次释放“今年跟去年相比,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信息。于是,以往四条路径进心目中的好学校之首选“找关系进公办名校”,基本被家长放弃。

所幸,除了微机派位,还有其他三条路可以尝试:参加公办学校的特长生招考、参加民办学校的考试、买“配套房”。

当然,要通过“特长生招考”,是件难度极大的事情。因为每个学校的特长生名额少,孩子要有拿得出手的特长,“和学校非要录取你不可的理由”。市教育局为防止特长生招考出现漏洞,不仅派专人到重点学校督查,而且要求特长生考试要有影像资料备查。

现象2

“配套房”受不少家长青睐

市民唐先生的孩子在芙蓉区读小学,自觉前两条路无望,早在2016年就开始考虑购买带“学位”的房子。而这,也是大部分家长不约而同采取的策略。

唐先生和许多家长理解的“学位房”,其实是长沙市的“配套入学”政策。具体来说,“配套生”是指学生本人或其法定监护人(父母)拥有配套小区内固定房产且产权证性质为住宅,义务教育阶段要求在其房产对应配套建设学校就读的学生。

前不久,唐先生相中了梅溪湖区域一套有“学位”的二手房。本来双方已经口头商定好价格,但远在北京工作的房主回长沙与唐先生签合同的时候,突然要加价10万元。房主说房子不愁卖,“你不买,别人已经排队在抢着要。”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某个有长沙公办优质初中入学“指标”的楼盘,将手头剩余的几个入学“指标”配置到剩余房子中,以前业主买一套房可得一个入学“指标”,现在变成买两套房才有一个入学“指标”;去年10月1日,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旁某配套楼盘开盘,不到两个小时房源就被抢购一空……

现象3

为了被择优,孩子走进培训班

当前面三条路都归于破碎,对不少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想要择校,唯一的途径就是“被择优”。能被民办学校择优录取,成了最幸福的事情。

而参与微机派位的学生客观上来讲,极少有“牛娃”。因为用长沙家长的观点来看,如果自家孩子成绩好,就应该竭尽全力给他匹配一个好的学校。而“牛娃”的成绩,足够博得民办学校的青睐,争抛橄榄枝。

在这种生存状态下,想被择优而必须参加各类培训的庞大生源,让各种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比如,“学而思”培训机构的课程网络报名创造“秒杀”纪录,课程报名相当透明,速度快得连找培训机构老师走后门“加塞”的可能性都没有。

刘女士的孩子正在读三年级,离“小升初”还很遥远,却早已被卷入这场持久战中。刘女士跟记者算了一下孩子目前参加的培训班课程:奥数班(春秋季班加寒暑假班),费用1万元左右;英语口语班,1.2万元一年;钢琴课,1万多元一年;羽毛球小班一对二培训,100元一次,一年也要1万多元;还有作文课培训……记者粗略计算一下,为将孩子打造成“优质生源”,刘女士一个月要花约5000元培训费。

“陪读大军”越来越大,记者探访发现:

陪读生活,也可以过得很快乐

每一所初中名校旁边都会有一个“陪读部落”。因为要“择校”,家长和学生就不会计较学校离家有多远。比如,广益中学以劳动路和古曲路为覆盖区域,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则以太阳山为覆盖区域,这两所目前在民办学校中实力和生源比较突出的初中名校旁,聚集了大量的陪读家庭。

房租飙升,学校周边房子不愁租

来青竹湖太阳山陪读的人群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地来长就读的孩子和其家人,一类是长沙学生和其家人。随着2016年青竹湖生源质量和数量的大涨,偏远的青竹湖太阳山区域,房租就像打了鸡血般立刻飙升。

“去年我们租太阳山小区的房子一年1.2万元,今年就涨到1.6万元。”家长陈先生在长沙市区有几套房子,为了陪读,把窝挪到了太阳山。太阳山小区属于村民安置房,在周边小区中算房价最便宜的小区。而电梯房小区水映加州的高层,租房价格几乎要贵一倍。

今年春节还未过完,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尽管夫妻俩的工作都很繁忙,市民孙洁和丈夫还是决定陪读,“我们在水映加州小区找的房子,月租2400元,离城区20多公里,85平方米的房子能租出这样的价格,也是拜旁边有所好学校所赐。”孙洁说,这样的价格房东还嫌租低了,因为太阳山区域马上还要进驻两所名校托管的初(高)中学校,还会有更多的陪读家庭涌向这里,“不愁租不起价”。

陪读生活,有的无聊有的精彩

都是陪读,每个人却过着不同的陪读生活。

有的来自外地的家庭,不得不夫妻两地分居,只有妈妈在长沙陪读,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只有一个匆匆忙忙上下学的孩子和永远在等待状态中的接送。而这样的孤独寂寞,“陪读妈妈”必须以对未来最饱满的热情才能支撑着度过,如果孩子的成绩达不到预期,不少家庭会放弃继续让孩子在长沙就读,转回自己的家乡。

不过,也有的人陪读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甚至“过”出了效益。“陪读妈妈”龙女士的孩子已经读高中了,而她选择继续留在太阳山的理由是,她已经把陪读做成了“事业”——办起了培训和托管班。她对周边的培训班师资水平了如指掌,是陪读群中的达人级人物。

“互助联盟”是陪读家庭抱团取暖的最常用方式,比如租一套房子,两个孩子各居一室,两个妈妈轮流值班;有的几个家庭拼车回市区上下班,省却交通压力。

最逍遥的陪读父母,更是在青竹湖过上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王先生和朋友在太阳山附近租了当地农民几块菜地,过上了自给自足的菜农生活,“这种方式也可以缓解自己陪读的焦虑,陪读生活也可以过得快乐的,这种快乐会投射给孩子,让孩子学习更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