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发现"沙霸"立即举报,公安将露头就打

2017-02-20 14:51:49 [来源:株洲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发现"沙霸"立即举报,公安将露头就打

我市开展打击整治"沙霸"专项行动

连日来,媒体连续报道的城区“沙霸”暴力垄断部分小区装修沙石供应现象,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2月17日,市公安局召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市房产局物管处、天元区城管局物管办相关负责人,就全市打击整治“沙霸”专项行动进行部署。

会上,通报了打击“沙霸”工作相关情况,印发了《关于开展打击整治“沙霸”专项行动的通告》。会议指出,部分小区“沙霸”欺行霸市现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小区装修沙石供应市场秩序,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与会部门要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积极回应民意,严厉查处类似案件,防止“沙霸”现象蔓延。

会议要求,各城区公安分局、派出所要深入调查摸底,对涉及“沙霸”的警情案件逐一处理。房产、城管部门要积极履行管理职责,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要杜绝物业公司与“沙霸”内外勾结、商业贿赂,坚决铲除“沙霸”滋生的土壤。

自2月17日起,建立公安、房产、城管部门每周碰头会商机制和专项行动“日调度、周讲评”机制,对“沙霸”实施精准打击。

发现“沙霸”,可立即举报

3000份整治通告贴到各小区门口

“打击‘沙霸’雷厉风行,真是大快人心!”2月19日上午,市民章先生前往天元区泰山西路验收新房时,发现小区门口张贴了一份《株洲市公安局、市房产管理局关于开展打击整治“沙霸”专项行动的通告》,细细研读之后当场点赞。

该通告称,为维护我市住宅小区装修良好市场经济秩序,根据《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决定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沙霸”专项行动。通告内容涉及5个方面:一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垄断经营沙子、砖块等建筑装修材料。二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限制、阻拦小区业主自购装修用料的进出,不得以任何理由采取封门堵路、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等非法手段干扰阻碍正常装修。三是对以暴力、威胁、恐吓等非法手段强买强卖、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强迫他人接受服务,公安机关将坚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是对为“沙霸”充当“保护伞”的公职人员,经查实,涉嫌违纪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是对与“沙霸”相互勾结、谋取非法利益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建设单位及个人,由相关监管部门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通告还提出,欢迎全市建筑建材行业的经营者、从业人员、小区业主对“沙霸”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或报警,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市公安局的监督举报电话是110,市房产管理局的是28686943。

据悉,该通告已印发3000份,近日起陆续张贴到城区各小区门口。(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记者 沈全华 实习生 廖婕 通讯员 邱宇松)

【评论】

别让“沙霸”成“打不死的小强”

沈全华

上周以来,城区掀起一场打击“沙霸”的风暴。通过《株洲日报》等主流新闻媒体的明察暗访,市区部分住宅小区“沙霸”欺行霸市行为被曝光;公安、房产、城管等部门“马上就办”,联合开展打击整治“沙霸”专项行动,并将3000份整治通告张贴到各小区。市民纷纷在朋友圈转发并点赞,称政府部门积极作为,把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公安等部门确实值得群众点赞。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株洲越变越美,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投资置业。部分“沙霸”却走起歪门邪道,以“承包”小区装修沙石供应之名,行暴力垄断、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之实。这不仅增加了装修业主的经济负担,也给装修工程留下了质量隐患,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更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匾牌也为此蒙羞。“沙霸”现象浮出水面后,政府部门不回避、不遮掩、不漠视,而是积极回应民意,坚持问题导向,联手打击、从严整治,让老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这种雷厉风行的作风,就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的最好诠释。

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更要把好事办实、办细、办长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沙霸”不是株洲独有现象,据媒体报道,在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其背后有市场利益等深层次原因,株洲“沙霸”也是如此。严打高压之下,除个别被抓了现行的外,大部分“沙霸”可能选择暂避风头、化整为零、隐藏锋芒、玩起潜伏,待风声过后,伺机反弹、卷土重来,成为“打不死的小强”。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打击“沙霸”不但要精准有力、以儆效尤,还要建立长效机制,一追到底,铲除其滋生的土壤,让“沙霸”无处立足、无法可想、无所作为,就此收敛收手,从此洗心革面、改行正道。

保护合法、打击不法是政府部门的应尽职责。有关部门要以整治“沙霸”为契机,举一反三,将整合资源、部门联动等好方式、好做法进行巩固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监管经验或模式,提前防范、严厉惩处“街霸”“市霸”“路霸”等违法犯罪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和社会生活秩序,让株洲更加长治久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