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旅客进站两眼一抹黑 怀化火车站英子服务队来帮忙

2017-02-20 10:5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彪 龙腾]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火车站英子服务队成员李莉霞搀扶盲人旅客进站。

李莉霞正在与列车长办理重点旅客交接。

华声在线2月20日讯(通讯员 孙彪 记者 龙腾)“呼叫英子服务队,进站口有一位盲人旅客,需要帮助!”“我是李莉霞,马上到!”党员李莉霞是怀化火车站英子服务队成员之一,春运里,她和其他10名成员轮流利用休班时间到火车站做志愿服务。

家住怀化市洪江县的王先生幼年双目失明,在当地政府的精准扶贫下,学会了按摩技巧。2月19日,他买了K9066次列车的车票,准备前往东莞务工,可是出行不便,让他甚为苦恼。一路跌跌撞撞来到火车站,除了听到鼎沸人声,真应了“两眼一抹黑”!

好在火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叫来了志愿服务队的同志帮助他。“您好,我是怀化火车站工作人员李莉霞,请问需要帮助吗?”“我不知道怎么进站上车。”“那请您出示一下车票,由我带着您进站上车。”“需要钱的么?”王先生很是警惕。“不用,这是我们车站的便民服务。”一段对白,述说了一件暖心美事。

“像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是我们车站重点服务对象,英子服务队成立的初衷也就为了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李莉霞告诉笔者:“节后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逐渐增多,像王先生这样特殊旅客,最近还比较常见,这也得益于国家政策好、社会的不断发展。像这样的残障人士放在以前绝对是最贫困、最艰难的,但是如今他们很多都有一技在身,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小心脚下台阶,您的手搭在我的肩膀上,一步步来,时间还充裕。”李莉霞一手提着行李,一边提醒着王先生。“你是不是叫李什么来着?前2天我看中央电视台还报道过你呢,把一个千里找奶奶的小男孩送回了家。今天又在做好事,真是好人呀!”来到站台,忽然有人打招呼,让李莉霞露出了腼腆的微笑。合影、拍照、晒朋友圈......热心的旅客拉着她不放。“谢谢大家的赞许,我还要送王先生上车,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客运员。”李莉霞找来列车长,仔细的交接了王先生的相关情况,并将其送上了列车。

据笔者了解,怀化站自2011年设立英子服务队以来,累计帮扶重点旅客近1000人,收到锦旗34面,获来电来信表扬254人次。面对广大旅客的认可,李莉霞说:“每一份鼓励,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有时候,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小事,却帮助旅客解决了大麻烦,何乐而不为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