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86家单位网上晒“三公”经费预算 全市预算较去年减少4582万元

2017-02-20 08:52:11 [来源:株洲新闻网] [编辑:金灵]
字体:【

资料图
资料图

株洲新闻网2月17日讯(记者 青琪)近日,我市除3家涉密单位外,其余86家一级预算单位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与去年相比,除个别单位外,大部分有不同程度减少。

2013年,16个市级部门启动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拉开了株洲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预算和“三公”经费的序幕。而根据《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报告,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单位均要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并且按支出功能分类细化编制到项级科目,按经济分类细化编制到款级科目。

记者今日查询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各部门门户网站,发现市级86家预算单位已全部将2017年预算挂在了网上。同时,这些预算部门除了用文字详列部门职能职责和部门收支概况等信息外,还继续通过表格对每项收支进行展示。

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三公”经费的预算总额为1.3438亿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4582万元。其中,减少幅度最大的是“公务用车费”,该费用今年预算是6806万元,比上年减少3916万元。对此,不少部门在作出的说明中表示,是因为公车改革。

【相关链接】

“三公”经费:是指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相关报道】

我市86家单位集中晒三公预算 来看看哪一家削减最多

79家单位预算下降,“公车费”降幅最大 市民可登陆市财政局官网查询

2月13日以来,我市各部门陆续在株洲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晒”出今年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截至2月17日17点,市级89家一级预算单位,除3家涉密外,其他86家单位已全部“晒”出预算。记者统计发现,86家单位中,有79家“三公”经费下降,尤以“公车费”降幅最大,仅3个部门计划购车。在这些单位中,市公安局“三公”花费超过千万元,市社科联花费最少,为5.5万元。

晒“三公”

集中公布,方便市民查询

从2016年开始,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今年除3个涉密部门外,市级公开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的一级预算单位调整为86个。与往年直接将预算情况零散地公布在市政府网站或部门网站不同,今年,各部门的预算情况齐刷刷地“晒”在株洲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并在同一界面展示,方便市民查询、监督(市民可登陆市财政局官方网站,点击“株洲财政预决算公开”界面进入)。

除了用文字详列部门职能职责和部门收支概况等信息外,各部门还通过表格对每项收支进行展示。记者注意到,一些具有政府采购项目的部门,还详细列出了清单,比如市残联在清单上列有复印纸40箱,8000元;小型计算机7台,2.8万元……

记者统计发现,86个部门中仅有市农委等7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略高于上年度。株洲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显示,我市将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规模,“三公”经费预算在上年预算基础上压减10%以上。据此前报道,2016年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为1.802亿元。

削减“三公”经费最多的是市交警支队,压缩554.20万元,降至692万元,市农机局、市直机关工委、市发改委“三公”开支压缩比例分别达到64.5%、61.7%、60.9%。

记者注意到,除了受公车改革影响,“公车费”大幅削减,市民最为关注的公务接待费也继续下降,比如市公安局由610万元削减至320万元,市发改委减少120万元,降幅达66.67%。

公车费

大幅下降,有的降幅超八成

去年,株洲市本级基本完成公车改革,这在各部门的年度预算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大幅下降了。记者统计发现,86个部门中,仅株洲职教园管理办、市公路局、市农委等少数几个部门受机构改革影响,“公车费”略微增加,其他部门均大幅下降。

记者对比前后两年各部门预算情况发现,市交警支队“公车费”由去年的1044.2万元减少至512万元,市国土局、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市中院”)、市环保局、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公车费”下调均超过100万元。与此同时,市科协、市直机关工委、市经金办的“公车费”,降幅超过八成;市残联、市贸促会、炎帝陵基金办、市农机局、市工商联等10余个部门降幅超过7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仅有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市中院3个执法部门有购置公务车的计划,购车费合计为308万元。其中,因办案需要,市中院计划更新一台特种车辆和一台小轿车,购置费增加60%,为48万元;市交警支队将购置费由上年度的173.8万元压缩至60万元。此外,去年曾安排25万元购车预算款的株洲市人民检察院,今年取消了这一项目,将预算降为零。

因公出国(境)费

畜牧兽医水产局、团市委等单位降为零

记者根据各部门公布的“三公”预算表统计发现,在86个部门中,有37个安排了因公出国(境)费,合计达到700余万元。数据显示,2016年市本级该项预算为747万元。

同去年一样,因公出国(境)费最高的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铁科院”),为120万元,相比去年缩减了60万元。2月19日,铁科院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学院正在加快“走向国际化”的步伐,与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国家交流、联系紧密。市政府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在这方面的开支分别为68万元、60万元,较去年分别增长了38万元、35.34万元。对此,市政府办解释称,主要受2017年因公出国人数增加影响。

市安监局、市国土局等部门对出国(境)费用进行了削减。去年有出国(境)计划的市畜牧兽医水产局、团市委等单位,今年将该笔费用降为零。不过,因工作需要,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经金办等单位分别新增出国(境)费用20万元、10万元、6.5万元。对此,市公安局答复,主要是上级主管单位组织出国(境)进行业务研修培训。

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市各部门“晒”预算时,市两型办较为详细地列出了出国(境)目的地和人数,但今年有出国(境)计划的37个部门,没有一家披露了该项信息。

会议费、培训费

上涨的部门多数交代了理由

从去年开始,我市将会议费、培训费纳入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记者统计发现,今年86个部门的会议费、培训费继续下降,分别为2100万元、3000万元左右,而去年这个数据分别为3022万元、3462万元。

多数部门的会议费、培训费有缩减,如市委办的会议费减少101.6万元;市质监局、市直机关工委的会议费由28.63万元、9.85万元降至3.56万元、2万元,降幅达八成;市委市政府接待处、市编办的培训费分别由11.55万元、11.64万元降至2万元。

记者发现,相较去年,一些部门的培训费出现上涨,但这些部门多数交代了上涨缘由。比如,市委党校的培训费由169.2万元增至210.8万元,主要是2017年学员伙食费由财政统一拨付,增加了培训费用开支;市工商联的培训费8万元,其解释,“我单位已纳入市委人才库,为加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培训费上升372%”;市政协的培训费由47.14万元增至80万元,主要用于新委员培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