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湖南 干在丁酉年:让“生态强省”造福湖南人民

2017-02-20 06:4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今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和绿色惠民、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的关键一年。尤其是在中央环保督察即将进驻、环境管理体制酝酿改革的重大背景下,今年的环保工作对未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将产生重要影响。

一年之计在于春。省委省政府及早部署谋划,春节前,全省“两会”刚一结束,省政府就组织召开了全省环保工作会议,致力于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向大气、土壤和农村环境保护拓展,力争打赢环境治理战役。

今年,我省环境质量的改善目标包括: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80%,全省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降至49微克/立方米以下,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6%以上;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85%以上,省控断面消灭劣Ⅴ类水质;湘、资、沅、澧干流及一级支流市州出境断面水质总体为优;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要实现这些目标,就要坚持“12345”的工作思路,即“一个引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四个考验、五个重点”:以建设“生态强省”为引领;坚持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服务绿色发展为主线;逐渐实现从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向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转变,从“督企”向“督政”“督企”相结合转变,从侧重污染物总量减排向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转变;经受住中央环保督察、环保垂直管理体制改革、环境风险防控和廉政风险的考验;重点抓好环境准入、强力治污、监察执法、深化改革和夯实基础,推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新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具体来说,全年环保工作有五大重点任务——

严把环境准入关,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服务绿色发展。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为手段,强化空间、总量、准入环境管理,实行源头严控。春节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的若干意见》,按此文件,包括湖南在内的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今年内要按国家要求完成生态红线工作,我省已经组织启动该项工作,争取在贯彻落实“长江不搞大开发,要搞大保护”决策部署方面做出好的成绩,通过生态红线的划定,保护好三湘四水,保护好“长江之肾”洞庭湖。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坚决打赢环境质量攻坚战。大力实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实现对工业点源、生活面源、流动线源、建筑和道路扬尘控制等全方位防治;在水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推进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加强重点区域污染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湖系统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深入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对造纸等十大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实施清洁化改造;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年内出台《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实施工作方案》,启动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调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启动41个土壤污染防治项目。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按计划完成45个县市区验收任务。

利用中央环保督察进驻的有利契机,加大环境监管执法。以饮用水安全保护为重点、以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执法检查,加强核与辐射环境监管,规范固体废物安全处置,强化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机制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制度和法律保障。重点是完善污染治理市场化机制、推进地方环保立法。按照省人大立法安排,年内完成《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等立法工作。加快推进湖南省“生态强省”实施意见出台,完善顶层设计。

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夯实基础能力。主要抓手是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强化环境宣传教育、提高环境信息化水平等。

我们期待通过上述努力,全面完成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让“生态强省”造福湖南人民。

(作者系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

相关专题:建设新湖南 干在丁酉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