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建华:坚守27年创造湖南血防史奇迹

2017-02-17 15:14: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创造湖南血防史奇迹

——记华容县东山镇血防站站长毛建华

 
2016年8月11日,毛建华(左)组织血防人员为疫区百姓进行血吸虫病免费治疗。蔡建新 摄

记者 王晴

通讯员 严非平 吴军华

2月14日,华容县东山镇血防站,站长毛建华和同事们对着7台灭螺机逐个点火试机。“2月底就要开始灭螺了,不能让机器‘罢工’。”毛建华边麻利地检查线路和油泵,边告诉记者。

华容县位于长江和洞庭湖区域,血吸虫防治面积近1亿平方米,占全省防治面积10%,是我省重点疫区县。县血防办主任王忠富介绍,27年来,毛建华转战洞庭湖和长江疫区,其团队先后5次代表华容接受“国检”,通过了国家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验收,创造了重大疫区27年无急血病无大疫的业绩。

连续两次大灾,重大疫区无大疫

1996年7月19日12时许,正带人驾船在团洲乡团北村一带灭蚴的毛建华,忽闻团洲溃垸,想到家里只有老母亲和怀孕8个月的妻子,他心急如焚,恨不得飞回家去。但看到船上还有1吨多灭蚴药物,如果弃船回家,药物必定不保,将影响灾后疫情控制。

毛建华一边稳定同事们的情绪,一边组织大家,把药物转移到大堤上工棚里。等他赶回家时,家里已进水。几经打听,才知道妻子因抢运家具劳累流产。

疫情如溃垸的洪水,不容多想,毛建华带着深深的愧疚,把妻子和母亲托付给几个亲戚,然后一路小跑,赶到乡抗洪指挥部报到,随即将“团洲血防站”的牌子挂到了指挥部工棚外。当晚,他召开全站干部职工紧急会议,研究制订防治方案,做好宣传、灭蚴、分送药物等工作。

1998年夏,团洲再遭特大洪水侵袭。毛建华受命带领防疫站医护人员防守团北闸,并调配人员兼顾附近3个乡镇的防治工作,及时为抗洪民工、武警官兵送药、化疗。从6月26日上堤,到9月20日抗洪结束,80多天他没回过一次家。

由于组织得力,防治措施到位,连续两次大灾,毛建华负责的重大疫区没有发生大疫情,也没有出现一例急血病。省血防专家称赞:“团洲血防站创造了湖南血防史奇迹!”

哪里有血吸虫,就赶到哪里

2015年6月1日晚9时30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轮船在湖北监利长江段水域倾覆,沉船水域正在东山血防站对面。听到消息,已调任东山镇血防站站长的毛建华意识到“任务来了”。搜救人员和关注灾情的群众即将云集长江两岸,那里正是血防重点疫区,并处在一年之中的高发期,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他主动请缨,带队到出事地段开展防治工作。

6月2日清晨,毛建华带领站内精干力量赶到搜救地段,组织职工一边给部队官兵与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劝阻来往人员不要接触疫水,一边将下水搜救人员登记造册、分发防护药品。

6月7日下午,搜救工作快结束时,毛建华又赶赴省城,为参加搜救下过水的部队官兵查治血吸虫病。当时,正患重感冒的毛建华带领医务人员,连夜加班,为364名官兵采血化验,从下午6时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3时。查检结果显示,无一例急血感染。他们的工作赢得省领导和部队官兵好评。

毛建华说,送药有“三怕”,一怕蛇咬,二怕狗咬,三怕村民不配合。集成垸是1998年溃垸后的废弃垸,原住民全部安置到了其他乡镇,但每到涨水季节,总有一些人返回来打鱼摸虾。那里是重疫区,随时可能感染血吸虫病。每年,毛建华都要带人去集成垸4次,定时给他们送药。因为防治工作扎实到位,10多年来,回过集成垸的700多名群众未发生一例急血病,被省血防研究所专家任光辉称为“奇迹”。

“哪里有血吸虫,就要赶到哪里去。”作为专业人员,毛建华却反复感染血吸虫病,至今还在服药,这是为什么?东山血防站职工朱红霞苦笑着说:“我们要求别人不接触疫水,但我们却不得不经常接触疫水。”

点评

为了群众健康,毛建华27年如一日,牺牲个人、勇于担当。他,不仅“创造了湖南血防史奇迹”,也在湖湘大地上树立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