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磁悬浮交通圈 长浏城铁开展规划论证

2017-02-17 10:04: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注:2017年还将启动银盆岭大桥扩容前期工作)



河西磁悬浮45分钟到机场

地铁、城铁、磁浮,这些习以为常的交通出行工具不觉间已成为长沙的亮眼名片,也让每位市民享受到了更多便利。

2017年,长沙将续建、新建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还有一批项目准备启动前期工作。西二环沿山体验绿道、过湘江通道、长浏城际铁路、湘江新区磁悬浮工程……在不久的未来,一大波交通便利设施将解锁,城市交通将更加完善与便捷。

华声在线长沙讯 (记者 罗雅琪)日前,长沙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长沙市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简称《通知》),2017年全市计划投资932个重大项目(含续建、新建项目),预估投资3020亿元,预备项目120个。交通设施工程的新建及预备项目,将极大改善长沙目前的交通环境。

城市快线及快速轨道交通被纳入预备项目。2017年,湖南湘江新区磁悬浮工程将启动项目前期工作。《通知》项目计划表提出,湘江新区磁悬浮规划方案是构建以金桥国家级交通枢纽为中心的放射式网络结构,规划河西支线、望城支线、宁乡支线,线路定位为城市快线。规划的磁悬浮工程将实现新区核心区30分钟至长沙火车南站、九华高铁站、宁乡组团、望城古镇群,45分钟至黄花机场。

今年还将开展长浏城际铁路规划论证工作。《通知》明确,长浏城际铁路全长67.05公里,是长株潭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城际客流为主、兼顾部分城市客流的城际铁路,同时也是一条服务于黄花国际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

同时,2017年还将有4个过江(河)通道项目开展前期专题研究,包括银盆岭大桥扩容改造项目,以及新建人民路过湘江通道、桐梓坡路至湘雅路过湘江通道和兴联路过湘江通道等项目。

今年,长沙还将启动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通用机场及周边配套道路工程,机场性质为一类通用机场,即具有10-29座航空器经营性载人飞行业务的通用机场,新建飞行区、航站区,用地规模约800亩。项目计划表披露,该项目完成时间预计为2017-2020年,今年将启动通用机场的前期研究工作,并完成配套道路部分的前期工作,并适时启动建设。 记者罗雅琪

西二环沿山体验绿道开建

“沿西二环,利用道路两侧的绿带布设,串连谷山、龙王港、岳麓山、靳江河(湘江-靳江河),按照导则标准新建西二环沿山体验绿道,长约17.6公里。”记者梳理长沙市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发现,今年长沙将启动湘江新区核心区慢行交通系统近期建设工程,并在年内建设西二环沿山体验绿道,即龙王港-靳江河段里程约7.6公里。

慢行交通系统还包括梅溪湖西延线-梅溪湖-龙王港绿道工程,该绿道为滨水休闲绿道,沿梅溪湖西延线-梅溪湖-龙王港-西湖公园(黄桥大道-潇湘大道),长约23.8公里。记者罗雅琪

牌楼坝水库扩容后将作为湘江新区应急水源

在环保方面,2017年长沙又将有什么项目规划呢?记者梳理项目计划表发现,今年,长沙预备建设河东、河西生活垃圾清洁焚烧项目,预计在2017年至2019年间,完成以生活垃圾焚烧为主的环保产业园。

2017年至2020年,湘江新区将启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牌楼坝水库扩容工程,将其扩容至700万立方米,作为湘江新区应急水源,同时,启动泉水冲-牌楼坝水库连通工程,新建泉水冲至牌楼坝水库供水管线12公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