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精美祁阳石的前世今生

2017-02-15 08:10: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近年,不少民间收藏的明清祁阳石工艺品“亮相”中央电视台“鉴宝”等栏目,让人惊艳。去年11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批准公告,对祁阳石实施保护。精美祁阳石,仿佛突然“现身”世人面前。什么是祁阳石?它有怎样的特点和过往?如今现状又如何?春节假期过后,记者走进祁阳县,近距离聆听祁阳石的故事。

产于祁山山系,坚实细腻、温润如玉,加工成砚曾为贡品——

精美祁阳石的前世今生

祁阳石砚台。 刘跃兵 何顺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顺

近年,不少民间收藏的明清祁阳石工艺品“亮相”中央电视台“鉴宝”等栏目,让人惊艳。去年11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批准公告,对祁阳石实施保护。

精美祁阳石,仿佛突然“现身”世人面前。什么是祁阳石?它有怎样的特点和过往?如今现状又如何?

春节假期过后,记者走进祁阳县,近距离聆听祁阳石的故事。

1 连绵祁山,孕育奇石

祁阳县位于湘江中游,因地处祁山之南而得名。三国东吴孙亮太平二年置祁阳县,至今有1700多年。祁阳石,因产自祁阳县内而得名。

祁阳地处五岭山系,地势南北高、中部低。南陲阳明山脉重峦叠嶂,北边四明山、祁山起伏连绵,山地约占县域总面积41.56%。

祁阳县原质监局负责人、祁阳石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办公室主任黄恩鹏介绍,祁阳石特指产于祁阳县内祁山山系(挂榜山林场、下马渡镇、潘市镇、羊角塘镇、七里桥镇、梅溪镇),有山水日月人物之像的板岩。明代《长物志》卷三记载:“永石即祁阳石,出楚中。石不坚,色好者有山水、日月、人物之像,紫花者稍胜,然多是刀刮成,非自然者,以手摸之,凹凸者可验,大者以制屏亦雅。”

2015年,经核工业二三O研究所、省湘南地质勘察院检测,祁阳石属粘土质板岩,存于祁阳县下奥陶纪地层中。矿物成分有绢云母、石英、斜长石、绿泥石、氧化铁等。岩石特征有浅绿、灰绿、朱紫、褐等色。为显微纤维结构、层纹状构造。“这些独特的结构和成分,让祁阳石有了灵性和异彩。”黄恩鹏说。

记者来到出产祁阳石的挂榜山林场。崇山峻岭间,要不是有人指引,无法辨识祁阳石藏身之地。刚开采出来的祁阳石,外表与普通石块无异。黄恩鹏告诉记者,几经打磨,方可见祁阳石的真面目。

2 唐始开发,清成贡品

祁阳石何时被发现,开始加工?祁阳县委原副书记黄承先收集整理了历代关于祁阳石的文献资料和诗词,从中找到了答案。目前,各界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早在唐代,在祁阳东部的崇山峻岭发现了上好的砚石料。因为祁阳石坚实细腻,温润如玉,发墨如油,下笔无声,磨墨易浓而不易干,荡笔提锋而不损毫,寒冬储水不冰励,夏储水不腐,具备“发墨、储墨、润笔、励毫”的特点,历史上祁阳石多用于制作砚台,为文人墨客所喜爱。

祁阳县祁阳石文化研究协会会长李飞向记者介绍,用于加工砚台的祁阳石主要有“紫袍玉带”、“紫石板”、“翡翠绿”、“彩石”和“黑晶石”等。

“紫袍玉带”为紫色石体中间夹有带状青绿石纹,紫绿相映,浑然天成。其质地细若润玉,湿嫩而滑,所制砚品叩之无声,贮水不渗,易发墨而不损毫。

“紫石板”通体呈“猪肝红”,上品点缀翡翠绿和玉带。有翡翠、蕉叶白、鱼脑冻、火捺、金银线等石品,极似端石老料。

“翡翠绿”深埋深山涧底和地层深处,尤以自身天然石纹优雅著称,配以精湛工艺,可成佳品。

“彩石”属页层岩质,剖开石头,颜色分多种层次,有如油画的色块,一层黄褐色之下有一层紫色,紫色之下又有一层青绿或墨色。造化之奇,令人不可思议。

“黑晶石”在民国之前被过度开采,几近绝迹。黑晶石因含铁,其石皮氧化后呈现金黄色,更显贵气。

清乾隆年间,祁阳籍重臣陈大受将一方“紫袍玉带龙砚”敬献给乾隆皇帝,乾隆十分高兴,把它作为御用砚台。从此,祁阳石被列为朝廷贡品。

3 大山瑰宝,一度消失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20世纪以来,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后,祁阳石逐渐从大众视野消失,“到了大多数祁阳人不知道有祁阳石的境地”。“2000年后,全县知道祁阳石详情的不过三四人,且都为古稀老人。”采访中,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黄恩鹏也给记者讲了一个令人尴尬的故事。2004年年初,当代著名端砚雕刻大师李剑民、洮砚雕刻大师窦建龙等,慕名来到祁阳寻石,无功而返。后多方查史料、走访知情人、追索古砚出处。2007年,窦建龙再次与知名歙砚设计师龙超、符兴辉走进祁阳山川田野,20多天走访、寻找、比较、试刻,觅得两方良石,设计雕刻出作品“怀素书蕉”、“蓬莱胜境”,在2008年6月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评选暨优秀作品展上,获得金奖。

祁阳县凤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中华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上海博物馆见到一方漂亮的古砚,简介中有“祁阳砚”字样。他很纳闷:“这出自家乡祁阳吗?”细读之下,果真来自祁阳。他说:“很惭愧,我居然不知道家乡产祁阳石。”

祁阳石因何销声匿迹?祁阳县各界较为一致的看法是,祁阳石成为朝廷贡品后大量开采,后因战乱、采石老坑开采殆尽等原因,祁阳石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中。

在开采祁阳石的老坑——“花石板槽坑”、“哑巴岩坑”,记者看到这里杂草丛生,但石壁上打凿过的痕迹、一旁干涸的洗砚池,仍然隐约可见当年的辉煌。

4 欣逢盛世,重焕异彩

祁阳县祁阳石文化研究协会副会长伍湘祁对记者说:“盛世兴收藏,这些年,不少民间收藏、从海外回流的古祁阳石砚台、屏风等,在各拍卖行拍出高价,祁阳石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

近年,祁阳县从民间到县委、县政府,致力科学、有序发展祁阳石产业。该县在申报祁阳石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同时,加快祁阳石石雕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步伐,现已列入永州市非遗名录。县里还大力培养非遗传承人,6人成为祁阳石石雕第六代传承人,其中,张淋波、文增是80后。

祁阳县不少有识之士投身祁阳石的传承和开发。原来开贸易公司的张中华,生意做得顺风顺水。2008年,他转向全力开发祁阳石。多次深入深山老林寻找祁阳石踪迹。原本在广东肇庆雕刻端砚的杨建明,毅然来到祁阳,潜心创作祁阳石工艺品。从事化妆品贸易、经营翡翠玉石、搞过建筑的李小足、王家凡、唐建军志同道合,共同开发祁阳石。目前,全县发展祁阳石生产企业10家、小作坊50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

祁阳县雕刻师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借鉴现代表现手法和端砚、歙砚等雕刻技艺,实现工艺创新,并大量创作现代题材工艺品、实用品,使作品品位、艺术性和实用性不断提升。近日,张淋波应邀为意大利某国际组织雕刻的祁阳石会标,广受好评。近年,多件祁阳石工艺品在全国、全省获奖,被海内外藏家收藏。

同时,祁阳县还大力开发祁阳石茶盘、镇纸等价格实惠的用品,让祁阳石走进寻常百姓家,受到消费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