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阴影下 仍有长沙市民在小区里养鸡

2017-02-14 10:29:2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帆]
字体:【

2月13日,韶山南路某小区,一群四处觅食的土鸡。图/记者金林

今年1月以来,长沙已有两位市民被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为了应对疫情,长沙对存在疫情风险的活禽交易市场实行休市,同时提醒市民远离活禽饲养场所。

但有些饲养场所我们没法远离,那就是小区里的“养殖场”。年后,不少从老家返回的市民“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带了活禽到长沙,没及时处理的,就直接养在了小区内。这不仅可能给邻居的生活带来困扰,还可能带来疫情隐患。

本报长沙讯“四五点钟就听到鸡叫,觉都睡不好。”最近几天,家住长沙湘府路附近的张爹爹常被小区里传来的鸡鸣声吵醒。他还一直纳闷,城里哪来的鸡?之后,他在小区里转了一圈,最终在一户业主家门口找到了“闯祸”的大公鸡。

“以前没听见过,我还一直很纳闷。”张爹爹说,自己今年68岁,年纪大了,睡眠质量本来就不好。从年后开始,每天早上四五点钟,他总会被一阵阵鸡鸣声吵醒。“大公鸡叫起来,整个小区都听得到。”

几天后,张爹爹实在忍不住了,大清早他便在小区里溜达,不是为了晨练,只是想找到那只打鸣的鸡。找了一上午,最终在一户业主家门口找到了它。张爹爹随即敲开了这户业主家的门,想和对方沟通下。业主陈先生开门后,一直向张爹爹赔不是,并表示尽快把这只大公鸡处理掉。

2月13日下午,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益阳人,半个月前升级成了父亲,妻子至今还在坐月子。因为此事,春节期间他和妻子没有回老家过年,而是把自己的父母接到了长沙。年后,益阳老家不少亲戚来串门,随手都会带点土鸡蛋、土鸡。“阳台都快成‘养殖场’了。”

“亲戚们来之前,我都会嘱咐他们别带东西,要不然可能还多些。”陈先生说,亲戚们说土鸡对产妇好,他也不好拒绝,既然送来了,只能尽快消化掉。“现在冰箱里还堆满了土鸡蛋。”

陈先生坦言,除了这只打鸣的公鸡扰民外,他也很担心禽流感,他答应会尽快把剩下的这只大公鸡处理掉。记者张树波

走访

多个小区存在养鸡情况

2月13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内的多个小区,在其中的两个小区内发现了散养的鸡。

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韶山南路的三湘小区,小区C区一栋居民楼旁的草地上,一只黑色的鸡正在悠闲地觅食。小区居民周女士说,在小区里散养鸡,他们散步的时候都得小心别踩到“地雷”。“原本小区内就不能养鸡,不管业主有什么理由,还是尽早处理了好。”

提到鸡,有居民联系到了禽流感。一居民表示,现在菜市场都不卖活鸡了,在小区里养鸡还是不太好。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四个小区。在其中一个小区停车场的尽头,记者看到有四只鸡正在地上啄食,旁边还趴着两只土狗。在其余三个小区,记者未发现有养鸡情况。

三湘社区书记聂剑锋说,一直以来都不允许居民在市区散养家禽。最近一段时间禽流感形势严峻,辖区内的农贸市场也关闭了活禽交易。针对在小区内的鸡,他认为,可能是一些居民春节后从乡下老家带回的家禽,也可能是农村亲戚朋友送来的,还没来得及处理。

“不管是小区物业,还是社区都不允许散养。”聂剑锋表示,会上门向养鸡业主做工作,尽快把鸡处理掉。记者张树波

规定

《长沙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须经市容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实行圈养,并不得影响周围环境卫生。

征集

如果你也遇到类似困扰可联系我们

春节回城,难免会遇到“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的请客。但带回的土鸡、土鸭如何处置?丢掉太可惜,养在小区扰民又担心禽流感。

除了家乡带回的土鸡,也有不少小区的住户会利用公共空间或在家中养鸡,也会带来一些隐患。

如果你所在的小区也有类似的困扰,或者自己也遇到了同样的尴尬,欢迎拨打本报热线0731-85571188联系我们。如果你有解决尴尬的妙招,也可以一起分享。记者张树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