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企业境外投资总额中部第一 “湘企出海”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2017-02-11 09:5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田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我省企业境外投资总额中部第一

“湘企出海”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 今天,“湘企出海+”创新服务动员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省商务厅与建行签署了信息平台合作共建协议,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建行、工行、中信保、农行、中行、交通银行等分别与“走出去”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政银信企四方合作,大力助推湘企出海。

跨国并购

成湘企投资新热点

基于国家的“走出去”战略,出海变成了资本和创业圈广为关注的一个方向,从零星企业的个体行为变成了集体的“淘金盛宴”。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12月底,我省累计共核准(备案)境外企业1348家,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合同投资总额219.8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十。

从投资地区看,“一带一路”地区是我省企业2016年对外投资的热点,但大项目主要集中在北美。从新设境外企业家数来看,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7%,已经成为我省对外投资的中坚力量。不过,对外承包工程的主体企业仍以中央在湘企业以及省属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其中完成营业额超过1亿美元的依次是:水电八局、中建五局、中南院和湖南建工等。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目前,跨国并购成为湘企投资新热点。2016年共实施跨国并购33起,中方并购合同金额3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各大上市企业轮番上阵,纷纷出手收购欧美优质资产,如三诺收购美国尼普洛和PTS诊断、永清环保收购加拿大MC2、山河智能收购加拿大AVMAX等。

即将出台

“湘企出海”行动方案

对湘企来讲,“出海”既是大势所趋,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在国内市场逐渐饱和、产品供过于求的大背景下,“走出去”寻找新市场、转移过剩产能成为必然的选择。但话说回来,海外拓展业务,说易做难,于企业有不少的现实风险。政府的着力点也正基于此。

会上印发了湖南省推进“湘企出海”行动方案(2017-2020)送审稿,其中明确了一批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重点项目以及重点推进的境外园区项目,“今天参会的金融机构以及驻外商务代表处、商协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是希望能齐心协力,创新服务,共同打造湘企出海最坚强的后盾,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徐湘平说道。 ■记者 杨田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