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C打铁花 勇敢匠人带来的极致绚烂

2017-02-10 23:3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编辑:蒋俊]
字体:【


冯建军已从事打铁花行业近九年。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康蒙) 一挥棒,一击打,1600°C高温的铁水遇到湿树枝而迸散开来,簇簇金花凌空绽开。2月10日晚八点,近千人聚集在橘洲沙滩乐园,观看了这场打铁花秀,一幕幕奇异的烟火图景令现场观众震撼不已,纷纷称赞。

“现场观看人数最多的一次有1000多人,长沙的朋友都挺喜欢咱们这个打铁花的!”来自河北的冯建军是长城铁花团队的一员,今年45岁的他从事这行已近九年,算得上打铁花的“元老”级匠人。自春节起,冯建军一行六人就在橘洲沙滩乐园进行打铁花演出,没能陪家人过年的冯建军内心有些歉意,但看到长沙人民对打铁花的喜爱,又觉得什么都值了。

晚上八点半,冯建军结束表演,近二十分钟的打铁花秀已让他满头大汗。打铁花看似绚丽多彩,却是一项极其危险的作业,表演者需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护罩。冯建军告诉记者,打铁花所用的铁水最高能达到1800摄氏度的高温,表演者必须要用尽全力击打,让铁水变成微小的铁屑在空中燃烧冷却,才不会造成烫伤。如果力度不大,或者打击的位置不准确,铁水没有完全散开,铁花飞起的高度也会有限,除了打出的铁花不美观之外,还特别容易烫伤自己。“所以,打铁花其实也可以称为是勇敢者的游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