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几天,省纪委明察暗访“动作”频频 他们在干啥?

2017-02-09 10:43:2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帆]
字体:【

春节假期后上班这几天,省纪委派出三组人马赴省直单位和部分市州开展工作,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明察暗访,“动作”频频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邹太平

春节假期后上班这几天,省纪委派出三组人马赴省直单位和部分市州开展明察暗访,“动作”频频的背后,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被检查对象

都是现场随机抽取

2月4日14时许,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议室内人头攒动。

在大家的见证下,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将写有所有省直单位名字的纸条分别装入信封,无序地投入到红色的抽取箱内。

3名检查组组长,从箱内随机选出三个信封拆开并将纸条上的单位名称当场展示,确定出三家被检查的省直单位。

2月6日一大早,3名组长同样从箱内随机抽取了3个市州。

就这样,省纪委春节后开展重点抽查拉开帷幕。此次重点抽查持续2个工作日,全程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2个工作日以来,3个由多家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分头行动,分别检查了三个省直单位及其二级机构、三个市州纪委以及三个县区乡镇,对重点单位、办公场所、服务窗口、休闲场所、私人会所、宾馆酒店、农家乐等开展督查,并抽查节后上班的工作纪律情况。

“对于被检查对象的选择,从今年开始,我们对工作方法进行了创新,被检查对象全部实行现场随机抽取。这样做,一方面对明察暗访对象做到事先保密,另一方面也显得更加公平,免除了人为因素带来的影响。”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此次重点抽查还“一竿子”插到县区乃至乡镇一级,并对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也进行监督检查,用行动倒逼责任落实。

“事情虽小,

但点点滴滴都要注意”

4日下午15时30分,记者跟随第三检查组来到某省直单位。到达后,若干名检查人员分成两队,对该单位暗访:一队自上而下,一队自下而上。

经检查,该单位节后上班情况和公车管理情况总体尚好,但也存在一些小“瑕疵”。比如,因为天气较冷,走在一些楼层,部分办公室木门紧闭,乍一看好像没人上班,经敲门才发现其中有人。而在所有的办公室门口,都没有挂上人员去向指示牌。

“你想,群众如果来办事,办公室都关着门,门口也没有人员去向指示牌,怎么知道有没有人在办公,怎么知道能不能办成事?这些事情虽小,但点点滴滴都要注意。”检查组指出问题所在,督促该单位处理好这些情况。

6日上午,记者又跟随第三检查组出发,来到某市辖区进行突击暗访。11时许,在繁忙的道路旁,只见该地某局的窗口单位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检查组看到,大厅内无人上班,当即对情况登记在册。随后,检查组来到另一家窗口单位。这里的情况明显较好,虽然刚刚过完春节假期,但每个办事窗口都人员齐整,个个工作状态良好。

中午,检查组又马不停蹄来到该地景区周边,检查是否存在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问题。检查中,检查组发现两辆国企公务用车停放在景区附近,当即对这一疑似情况取证登记。

两天内,检查组通过不打招呼,还检查了该市一家接待部门、一家政府部门,对其上班情况、财务状况、公车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此外,还对该市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抽查。

对一些纪律执行较好的情况,特别是当地开展的严查涉赌涉毒专项行动,效果非常明显,检查组当场给予肯定。而对于发现的一些办公室上班没开门、部分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存在的一些滥发津补贴等疑似问题,检查组也不放过,一一进行登记在册,回去后将对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

越是重要节点

越是不能放松

今年元旦节前,省纪委就早早发出通知,从四个方面严明纪律,要求各级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并随即启动了元旦节前后、春节前的明察暗访行动,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春节前召开的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的话掷地有声。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节假日往往是“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易发多发期。每到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各级纪委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查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对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并强化责任追究。

“这些频频的‘动作’向我们透露:越是重要节点,越是不能放松,必须时刻警惕‘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好抓实,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 该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