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积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2017-02-08 06:20: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2月7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张亚娜)进入2月份,我省已报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记者今天从省卫生计生委和省疾控中心获悉,全省各相关部门联防联控,积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截至2月7日中午12时,省疾控中心2017年累计对外通报病例20例,死亡5例。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邓志红介绍,近期我省报告H7N9病例数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加,疫情特点是发生早、来势猛,病例基本有活禽或活禽交易市场暴露史。目前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疫情分布范围广,除了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常德、永州5个市州,其他市州均有疫情报告。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地加大防控力度,落实源头管控措施,合力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途径。卫生、畜牧部门加强活禽市场外环境监测,联合开展疫情排查、传染源追溯等工作;农业部门加强入境活禽检疫监管,开展外省家禽调入情况摸底排查,禁止疫情高发省份的活禽进入我省市场;工商部门加强对活禽市场监管,督促落实“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常态预防措施,对涉及人和动物感染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坚决实施消毒、休市、关闭等举措。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介绍,活禽市场等环境监测显示标本病毒核酸阳性率高,由于春节后居民禽类消费热度仍较高,春节后仍有可能继续发生H7N9疫情,但经过各地政府大力的防控,疫情形势将趋于平稳,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大范围暴发、流行的可能性极小,H7N9可防可控可治,公众不必恐慌。

省卫生计生委已组织专家制订《湖南省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基层医疗机构接诊转诊流程图》等,进一步规范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患者的接诊、转诊和报告流程,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目前,我省有18家定点医院和省、市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刘富强提醒,预防禽流感,应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