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侗乡“坳会”乐无穷

2017-02-07 06:45: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周晶晶 蒲佚明)山歌唱起来,唢呐吹起来,龙灯舞起来,黑油茶吃起来……2月6日,新晃侗族自治县“侗乡春韵”年坳会暨首届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展演活动,在县城鼓楼广场上演,人气爆棚。

闹年锣是必备的开场项目。锣声一响,全场沸腾。20多支闹年锣队伍轮流登场,全场一派欢腾。

接着表演烂泥汉戏。这是新晃的一种地方戏,距今有240年历史。后逐渐融入苗岭一带的“酸汤话”及腔调,配以湘西盛行的锣鼓、唢呐、铜钹等器乐,形成了现在的“苗岭高腔”。

广场中央热热闹闹,周边民间手艺展示区也被围得水泄不通。打草鞋、做鞋垫、织竹编、纺纱、制作侗布、打糍粑……各种各样的侗乡传统手艺展示,让人目不暇接。

看到传统手工织布机,广西游客杨华挽起袖子体验了一把。“先用梭穿过布匹,然后脚踩踏板,双手同时翻动,将线一根一根织进布里。”侗姑给他讲授织布方法,几分钟下来,杨华忙得满头大汗,却没有丝毫成果,不得不佩服织布的侗姑心灵手巧。

“黑油茶开煮咯!”随着侗家阿妹一声吆喝,游客不断向特色美食区涌去。只见掌勺的姚妹莹将事先熬制好的两大勺黑油茶倒进大锅,依次加入菜粑、红薯块、灰碱粑、干笋条、萝卜条,用大火烹煮。煮好后用碗盛出来,撒上炒米、葱花和油辣椒,一碗地道的侗乡黑油茶就可以吃啦。再配上一碗小米甜酒,真的是人间美味。

“好看、好玩、又好吃。能观看到传统文艺表演和传统技艺,还能尝传统美食。”杨华跟记者谈起了他的感受。

县文化馆负责人介绍,坳会是侗家人特有的节会,原是青年结识朋友、谈情说爱及中老年人娱乐与社交的一种活动,现在的坳会在过去的基础上,变成了集中展示侗家民俗、民风、民味的平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