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山门一开,客似云来

2017-02-07 06:33: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欧金玉)鸡年新春,一辆辆伴随着欢声笑语的各式车辆不时在石门县壶瓶山镇北溪河村的水泥路上穿行,车畅人欢,这个古老的村落终于不再与世隔绝,一如北溪河水唱起了欢歌。

外人哪里会想得到,两年前这里竟是另一番落魄景象。66岁的北溪河村村支书易继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这里的300多村民散居在峡谷深处,只有一条14公里沿着陡峭悬崖开凿的羊肠小道进出,所有的生产生活物资都靠村民们肩挑背负,吃苦受累不用说,更伤心的是,村民跌下山谷或伤或死的惨剧时有发生。北溪河人历尽艰辛花了8年的时间,在2014年终于打通了7公里沿河谷出山的简易公路。幸运的是,2015年北溪河村成为石门县重点扶贫村,县财政局进村进行精准扶贫,2016年村道被拓宽硬化,北溪河人终于可以大步走出山谷了。从此,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壶瓶山镇镇长张国安告诉记者,北溪河村因历年来的与外阻隔保持了一方净土,这里的原生态山水田林,有野生韭菜、铁皮石斛、五步蛇等众多珍稀的动植物。再加上吊脚楼等有特色的传统村落,“嫁儿招婿”“孝山文化”等土家本色的民俗风情,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方来客。扶贫队正立足长远精心打造北溪河的旅游品牌,从根本上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新年里,记者沿着平坦的新路依谷而上进入北溪河领地,只见青山如黛,藤萝蔽日,清清的溪水,晃晃的吊桥,山坡上徜徉的牛羊,木屋顶上飘起的炊烟,宛如世外桃源。叼着银烟斗围在火炉边拉家常的北溪河老人们,如数家珍地向外来拜年的亲朋好友们絮叨着北溪河的新闻:冬至那天,孝山冬祭年猪文化节,五湖四海的客人潮水般涌来感受土家杀年猪的喜庆;加工当地特产的真空包装野生韭菜无烟工厂就要建成了。外出的游子回家了,远方的客人上门了,滚滚的财源正向村民涌来。擅长酿制包谷酒的村民张天伦,过去地处寂寞大山,酒再香也无法换来甜美的生活。去年,道路畅通带来人气,扶贫队更是帮他拓宽销路,2016年他共销酒4500公斤,净获利15000元。张天伦说:“我大半辈子都没有卖出过这么多酒,没数过这么多钱,这全搭帮党的扶贫政策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