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里航道守护神

2017-02-06 06:30: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何艾华)2月3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在新邵县严塘镇、大新镇、新田铺镇交界处资江水洞岩渡口,一艘标准化渡船以每10分钟一趟的频率忙着运送客人。当天,当地海事部门的10名水上运输安全监督员也在忙碌着。

新邵县地方海事处办公室主任孙建军是水上运输安全监督员之一,他从1月13日春运开始后,就进入高强度工作状态。“资江流经新邵54公里,全县31个渡口码头有27个在资江水域。春运以来,我们每天安排2人蹲守视频监控中心,4人开车沿路监督14个重点渡口码头,4人驾驶巡逻艇沿河监控重点水域。”孙建军介绍。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凌晨6时多,孙建军陪父母吃完团圆饭后,便驱车会合同事,投入轮值监督。

“水上运输安全监督员好比陆路上的交警、运管员、路政执法员,安全监管责任重于泰山。有一次,我带队驾驶巡逻艇巡视重点水域时,发现一艘挖砂船的钢制锚绳半隐半现在水面上,给过往船只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我们立即联系船主,妥善处理了此事。”孙建军介绍,1月14日,春运第二天,在大新镇资江水域镰子湾一带,他们发现一艘挖砂船仍在作业,立即责令其停工,并监督船只停泊到温水区。

农历正月初三,在水洞岩渡口,孙建军要求渡船每趟只能搭载两辆摩托车。渡船上的乘客得按身高体重分在两边均衡乘坐,并穿上救生设备。“小朋友,虽然你还小,也得穿上救生设备。”孙建军发现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没穿救生设备,俯身将一个救生袋挂到她的脖子上,温和地说。

据悉,春运以来,新邵县水上运输保持零事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