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年 | 采血房车里,过了一个“轻松年”

2017-02-02 08:20: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日讯(记者 胡宇芬)2月1日,湘潭街头阵阵北风吹。上午10点多钟,天空还下起了小雨。湘潭市白石公园大门前的采血房车里,迎来了当天的第一位无偿献血者——邱湘宏。

当班的赵红林、李丽莎和邱湘宏是老朋友了。相互拜过年后,邱湘宏却没有如愿献血。

“我今天本来是想献次血。她们说今年春节期间的血库储备充分,希望我节后捐献机采血小板。如果今天捐献了全血,就要等3个月才能捐献机采血小板,所以今天不献了。”邱湘宏告诉记者,往年他一般是正月初三到采血房车来献血,这次晚来了两天,没想到湘潭“不缺血”,感觉好自豪的。

47岁的邱湘宏,无偿献血已有18年,挽救了很多生命。湘潭市共有5位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的志愿者,他就是其中的一位。在湘钢工作的他,还第一批加入了湘潭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10年来坚持做志愿者活动,出钱出力冲锋在前。

“今年是我感觉最轻松的一个春节。”赵红林告诉记者,她在采血房车里已度过了五个春节。今年春节不仅所有采血点比往年多休了一天,而且没有用血压力,非常开心。

1月31日上午9点,白石采血房车开始了鸡年第一次工作。“中午时分,有一位40多岁的周先生捐献了400毫升鲜血。他说这是他第一次献血。”李丽莎告诉记者。

站在温暖的房车里,聊起湘潭“不缺血”的话题,大伙都认为是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起了很大作用。特别是湘潭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大队去年和微马(微型马拉松)大队及微马协会合作,通过跑步骑行等多种活动宣传无偿献血,收效不错。目前,湘潭市注册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已达500人,高校还有无偿献血志愿者1200多人,他们为缓解全市供血紧张矛盾、保障临床用血立下了汗马功劳。

“队伍壮大了就好办。今年还要把志愿者活动做到县市和乡镇去。”邱湘宏说。

快到吃中饭的时候了,邱湘宏联系上了弟弟来接他。采血房车里,白衣天使依然在静候爱心。

下午3点多,曾锟在白石采血房车里捐献了400毫升鲜血,作为送给自己28岁生日的礼物。赵红林说,小伙子把无偿献血证晒微信朋友圈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