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职工奋战春运:带动全家切入“春运模式”

2017-02-01 08:26: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全家切入“春运模式”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通讯员 谢湘艳 梁杰

1月29日,是春节大年初二。已是临近下班时间,广铁衡阳电务段郴州车载检测工区工长侯兰兰,还在和车务部门电话联系,细细询问一台线上机车的位置和运用计划,终于确认好了才放下电话。

一到春运,就是铁路职工们全力以赴的奋战时节,而除了自己坚守岗位,还带动他们的家人,同期切入“春运模式”。侯兰兰一家,正是这种模式的代表。

侯兰兰心思谨慎考虑周全,每天把工作安排得满满的:郴州郴北两边的备品须及时补充更新、天晴了车库内外的环线设备需检查整治一下、轨道车GYK设备数据版本要统计升级验收等等……

侯兰兰的丈夫颜新乐是郴州车载检测工区的一名信号工,主要负责轨道车GYK设备的检修;因为他的业务技术精湛,在春运前还加入了工区的应急抢险小分队。

春运第一天,颜新乐接到了配合厂家进行轨道车GYK设备验收整治的任务,作为工长的侯兰兰也同样参加。一路上工区的伙计们可没少调侃他们俩,什么“夫妻搭配干活不累”,两口子淡然笑之。

到了车库,颜新乐负责数据升级、设备检查和功能测试,侯兰兰就协调司机辅助作业、技术交接。夫妻俩配合默契,分工明确,全程交流的话语不多却简单高效,引得同事们的叹服。

聊起自己的一双女儿,侯兰兰很是自豪:“从小学4年级起,春运期间,她们两个就学会了独立生活,好强得很,自己的事要自己管,都不要父母操心。”孩子们小学时,自己就学会了转两路公交车去外婆家吃饭、去老师家上课,爸妈深夜还不回家,姐妹俩自己打理好相互陪伴着壮胆。现在她们都已是初三的学生。

全家的春运模式开启,侯兰兰和颜新乐在工区忙,两个女儿就在家里忙。

谈到全家人切入“春运模式”的点点滴滴,侯兰兰的眼中笑意闪动,幸福、自豪溢于言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