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71岁大妈执意独居 孝顺儿女“抢娘”过年

2017-02-01 08:25: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抢娘过年记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陈甫春

春节一天天临近,隆回县小沙江镇光龙村的邹美姑大娘遇到一个问题:究竟到哪个儿女家去过年?她很难决定。

今年71岁的邹美姑,育有两儿两女,都已成家立业。老伴去世后,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都争着赡养她,她一个也不跟,定要一人单独生活,说住得习惯些。不过她的吃穿用全由儿女负担。两个儿子相继在离老宅不到300米的地方建了新房,但邹大娘执意住在老宅里,平时常去儿子家走动,婆媳之间有说有笑,相处融洽。

早在1个月前,嫁在本县金石桥镇的大女儿罗桃莲对母亲说,现在男女平等,要接老娘去过年。邹大娘说,哪个家也不去,一个人过年安安静静,自由自在。大女儿拗不过娘,买来鸡鱼肉蛋和糕点糖果,送给娘过年。

农历腊月二十四下午,嫁在本县羊古坳乡,和丈夫在广州打工的小女儿罗秀莲回到老家,和丈夫商量:“平时一年到头难得陪陪老娘,就把老娘接过来过年吧!”于是两人开着小车,将老人强行拽上车接走。在家务农兼打零工的小儿子罗树林知道后,连忙骑摩托车追赶,拦住姐姐、姐夫的车,说啥也不要娘走,要娘在他家过年。女儿、女婿不得不调转车头,将老人送回来。

农历腊月二十五,在长沙搞建筑、当一个小负责人的大儿子罗桂林回来过年了,听妻子说弟妹们都要请娘去过年时,他连连说:“反了,反了!在这个家,我是老大,我没发话,我看哪个敢!”当即电话联系,要弟弟和弟媳、妹妹和妹夫次日到他家商量事情。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六,一大早,罗桂林就把娘接到了家里,又是杀猪,又是宰羊。弟弟、妹妹等也陆续来了。中午,10多个人围一大圆桌,邹大娘坐在首席,儿子女婿敬酒,女儿儿媳夹菜,孙子、孙女和奶奶碰杯,三代人围在一起,面对满桌菜肴,吃着喝着,说着笑着,其乐融融。饭后,老大发话:“今年过年,我杀猪宰羊,样样齐全,我儿子还要带个准媳妇回来,娘在我家过年,大家不要再抢了!我还希望大家到我家来陪老娘过年!”弟妹们拗不过老大,只好同意。

邹大娘心中的石头落了地,不再为去哪家过年的事发愁了,脸上笑开了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