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 | 舞蹈“活化石” 最美高花灯

2017-01-30 08:33: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1月29日,苏木绰的村民舞起高花灯,挨家挨户送福送吉祥。 文国友 摄

华声在线1月30日讯(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郑龙腾 田贵学)“恭贺幸福大家庭,祝福鸡年万事顺,财源滚滚天上掉,美满生活步步高!”

1月29日晚,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高花灯非遗传承人李世牡领着一支12人的高花灯队伍挨家挨户送福送吉祥。

高花灯亦称高皇灯,是苏木绰地区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家家户户都会玩灯、做灯。李世牡介绍,灯代表着光明幸福,12个灯表示12个月,月月平安无事。每年春节,苏木绰的村民都会走村串户去玩灯,谁家的灯火旺也就表示人丁旺、财运旺。

高花灯不但为本乡本土的观众所喜爱,而且受到海内外朋友及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赏。以其悠久的舞蹈历史和多元文化特征,被舞蹈界认为是“中国舞蹈的活化石”,极具学术研究价值和很高的审美价值,已列入全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说话间,一列百人的举灯队伍已跑向前坪,边舞边组成多种队形。一眼望去,流光闪烁,犹如银河戏舞。最后高花灯队伍变成了一只活灵活现的大公鸡,寓意鸡年吉祥如意。

这边高花灯正舞得起劲,那头村部圆形门前,两只草狮子随鞭炮声响而动,舞进前坪。根据土家人的习俗,剪下狮子胡须,把胡须用红布包着放在猪食槽,烧成灰拌着猪食,猪吃了来年就会长得又肥又壮,寓意着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咚呛咚呛……”金家班的打溜子也来赶热闹。“打溜子又称为‘打家伙’,风格古朴、节奏鲜明、旋律优美、曲调多变,被称为“土家族的交响乐”。金家班班主金德胜今年已经74岁了,是打溜子第5代传承人,打小鼓打了60年,是地地道道的民间艺人代表,他说,金家班是从张家界走向世界的明星团队,去过美、法、英等国家表演。

当地艺人告诉记者,苏木绰有100多种特色的民间习俗文化。只有舞了高花灯,逗了草狮子,玩了打溜子,才算真正过了个地道的土家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