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除夕夜PM2.5浓度一路攀升 大年初一6城AQI“爆表”

2017-01-29 08:31:56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除夕夜PM2.5浓度一路攀升

大年初一我省六城AQI“爆表”

未来3天预计仍以轻度污染至中度污染为主,局地为良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刘妍妍 张琴 彭庆庆)“PM2.5爆表了!”“鞭炮应该少放点啊”……大年初一清晨打开微信朋友圈,除了满满的新年祝福,还有不少是与空气质量有关。记者今天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1月27日,除夕当天,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其中岳阳、常德、张家界和邵阳4个城市为中度污染。

连续监测显示,除夕夜20时起,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省各城市PM2.5浓度一路攀升,大年初一0时至2时为陡增时段,10个城市AQI增至300以上,达到严重污染;其中有6个城市AQI甚至跃升至500或以上,即俗称的“爆表”,尤其是长沙、岳阳等城市AQI持续爆表7个小时。

截至28日上午10时,全省14个市州城市仍有8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5个城市为重度污染。至16时,全省城市空气质量已明显好转。除怀化、邵阳为中度污染,自治州、张家界、娄底为重度污染,常德和岳阳为严重污染外,其余7个城市空气质量AQI均下降为良至轻度污染水平。

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省气象台预测,未来3天,受强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全省将出现一次大幅降温和弱降水过程,省内大部风力将达到3至4级,较有利于污染扩散稀释,省内城市空气质量总体逐渐好转,考虑本地污染物累积及烟花燃放指数较高影响,同时伴有一定的污染输入,预计29日湘中及以北地区仍为中度到重度污染,其他地区轻度到中度污染;30日全省良至轻度污染,局地中度污染;31日湘东南部分城市轻度污染,其他地区良为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