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三湘·温暖回家路丨老司机开火车,稳稳地

2017-01-29 08:28: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连续36年安全开行列车,今年最后一次参加春运——

老司机开火车,稳稳地

通讯员 许彬 鄢伟华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1月28日10时20分,火车司机涂建武准时来到株洲机务段株洲运用车间派班室,准备接班。站在镜子前,他换好制服,把领带理正,像往常一样喷上发胶,把头发向后梳得一丝不苟。

今年4月满55岁的涂建武,即将退休,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在株洲机务段工作以来,涂建武已经开了36年火车,参加了36个春运。在他的记忆中,在家吃年夜饭的次数屈指可数。

“大概七、八次吧。”他说,去年春运是自己唯一一次没有全程跑完40天的春运。

由于常年睡眠饮食不规律,涂建武一直患有胆结石,熬了几年没去看医生。去年正月初八那天,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可胆结石急性发作了,涂建武不得已才去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休息了一段时间。

穿戴整齐后,涂建武按照出乘前的操作流程,先在电脑上以满分答完了5道业务题,再打指纹、吹气测酒、核对揭示,然后与副司机一起,传达行车注意事项。

接着,涂建武和副司机来到列车前,拿着检点锤和电筒围着机车头走了4、5圈,时而侧身敲一敲,时而蹲下手电照一照,查看车轮、车钩是否正常,又上车再次检查机车内的电器设备,这才开始启动机车。

12时30分,当机车头和车厢挂靠妥当后,在停车等待正式发车信号前,他们抽空迅速扒了几口早已冷了的饭菜。

现在的火车头大都是全自动电气化设备,可火车司机却不能丝毫轻松。每隔1分钟左右,司机必须脚踏或者按钮触发机车内的警惕键。如果触发不及时,系统将默认为无人驾驶,马上紧急停车。

涂建武驾驶的这趟列车,从株洲驶往郴州,全程行驶时间为3.5小时,一路停经25个站点。每到一个站点,涂建武和副司机都要通过电台呼叫车站,沟通列车进出站情况。

列车行驶沿途有近300个信号灯,每到一个信号灯前,两位司机要先后呼唤出信号灯的提示内容,然后按信号显示操作列车。

到达郴州站后,涂建武将在郴州行车公寓休息6个小时,准备第二天凌晨4时出发的列车。

36年春运,涂建武开火车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事故,被同事笑称“老司机开车,稳稳地。”

涂建武也已经习惯了在工作中度过春节。“明年春节要在家过了,想想有点不适应呢。” 涂建武笑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