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民新村幸福年

2017-01-29 08:24: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建国

火红的对联贴起来,大红的灯笼挂起来,腰鼓舞跳起来,瑶歌唱起来,鞭炮烟花响起来……

1月27日,大年三十,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全新建设的涔天河扩建工程四联移民小区、东田移民小区、水口移民小区等瑶民新村,处处洋溢着不一样的浓浓的幸福年味。

走进位于江华沱江镇四联移民新村,南大门口悬挂的12盏大红灯笼透着喜气,整齐排列的109栋6层移民楼,家家户户的大玻璃窗上贴满了大红中国结,进出小区的瑶胞们脸上都写满了幸福的笑容。

在48岁的移民户、暗冲村党支部书记陈昭晖家,陈昭晖和他的父母以及两个弟弟家今年一大家15口人相聚过大年,这也是他们离开祖居地迁移外地过的第一个年。

陈昭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村里的老党员,他自己当兵退伍后,从1994年起担任村支书至今。政府扩建涔天河水利工程,他父亲带头做工作,响应号召积极配合移民搬迁。

“搬至新居后,家里喜事接二连三,刚刚办完结婚喜事的大儿子夫妻俩,在年前的移民搬迁招聘会上,都在离小区不远的经开区大企业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小儿子入读了条件很好的新建的思源移民学校。”陈昭晖的妻子说。“家家有自来水,有太阳能热水器,卫星电视、移动信号入户,小区内或周边有文化休闲广场、市场、商店、学校、社区医院,生活环境和条件都非常方便、非常好。”

“这是我们家过的最幸福的年!”陈昭晖71岁的老父亲陈敬志接过话头说。陈敬志老人说,以前,他们瑶民世代居住在暗冲村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大山沟里,交通不便,生活艰苦。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县里兴修涔天河水库,他们举家迁居到了高山上,孩子读书每天得走5公里山路,上学十分困难。如果遇到下雨下雪,路上很危险,家长们都很担心。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也成了城里人,没想到在这么大年纪还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今年春节,和陈昭晖家一样,该县通过实行县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制,所有移民安置点都已分房到户,全县5500余户2.7万涔天河库区移民已全部分房安置到各移民新村过大年。

从下午4时起,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在各移民新村陆续开餐,祝福声,锣鼓声,鞭炮声,欢笑声,次第响起,大年饭中弥漫着浓浓的幸福滋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