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湘风俗年|千家宴 万人庆

2017-01-27 08:30: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千家宴 万人庆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滕珊珊

小镇首开千家宴,苗汉和谐万户春。

1月25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吕家坪镇吕家坪社区举行迎春千家宴。两排大方桌铺着印花桌布,整齐排列着向街巷远处延伸,一眼看不到头。活动策划人黄呈章告诉记者,今年是第一次举办千家宴活动,由乡亲们自发组织参与。当天共有4000多位街坊乡邻来赴宴,临近乡镇闻讯来赶场看热闹的村民过万人。

记者看到,近600米的长街摆下了300余桌宴席。两边屋檐下,大红灯笼一字排开,乡语里尽是道贺问候声,喜庆又别有韵味。

6柄长唢呐八字排开吹响,7面牛皮大鼓威风震四周。开席前祭祀拜祖,烧纸、敬酒、叩拜,每个环节恭敬庄重。“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祭灯两边的对联表达了村民对来年生活的美好愿望。

“婆,保重身体啊,越活越长寿!”“爷,今天要不要喝一杯?” 80岁以上的老人们坐在上席,不停有小辈来问候拜节。

“龙狮巡街咯!”长者一声令,锣鼓声声震。跃狮领头,红黄两条龙翻滚穿行于人潮中,从下街出发,一路热闹游往上街。有的人家打开正门,燃起鞭炮接福。有的人家抱着孩子摸狮头、钻龙身,望子成龙,盼子平安。

纵然身在外,时刻心惦家。33岁的龚元强在浙江义乌做小生意,这次舞龙,他担任掌舵龙头的重任,特意将回家日期提早了几天来排练舞龙。舞龙队20多名队员大多是从外地赶回过年的,这些苗家汉子舞动得很卖力,身上的苗服被汗水浸润。

“女儿,看得清楚吗?”邻乡黄桑乡石婆田村的郑细香把手机举得高高的,用前置镜头对着龙狮跟拍。她开着微信视频,让远嫁江西的女儿黄玉芬能看清热闹场景。屏幕上,小外孙拍手说好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