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通过“微建设”“微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17-01-26 06:29: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通过“微建设”“微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湘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从哪里来、根在哪里;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需要、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搞一些群众身边的“微建设”,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这些年来,我省以高速、高铁等为标志的“大建设”搞得很好,但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微建设”差距不小;全省高校面貌、城镇中小学改造成绩斐然,但不少农村孩子上学仍然辛苦跋涉,难以寄宿;城市建得“广厦千万间”,但还有不少农村“寒士”在忧愁,甚至城市中也有许多百姓蜗居在危房和棚户之中;外出打工增加了农民收入,但留守家乡的老人缺少笑容、儿童缺少母爱、妇女缺少温暖的“三留”困境,却是我们最揪心的痛。

“微建设”,考验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观,检验的是能力和水平。就拿脱贫攻坚来说,产业扶贫也好、易地搬迁也罢,都要精准到村、到户。一桩桩、一件件做的都是精细活、干的都是“微建设”,不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想点法子,还真难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帮村里硬化年久失修的机耕道,为贫苦户整修摇摇欲坠的危房……这些看起来不足为道的“微建设”,的确没有拉通一条大马路、兴建一幢高楼大厦来得一目了然、政绩显赫,但它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同样高大。我们衡量一个干部,既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既要看“大建设”干得如何,更要看“微建设”想不想干、会不会干。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既要重视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大建设”,也要重视通村公路、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老百姓身边的“微建设”;既要立足长远发展谋划大工程,也要着眼百姓衣食住行满足“小目标”;既要绿化、亮化、美化,让城市有“面子”;更要建好地下管网,解决好“里子”问题……要通过一个个“微建设”、一项项“微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相关专题:湘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