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精细精准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017-01-25 19:08: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编辑:夏博]
字体:【

杜家毫在郴州调研脱贫攻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强调

精细精准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1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郴州市桂东县、汝城县、宜章县,继续调研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1月25日讯(记者 贺佳)1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郴州市桂东县、汝城县、宜章县,继续调研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他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政绩观念、能力水平和意志定力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工匠精神”,不松劲懈怠、不轻敌冒进,精细精准地破解脱贫攻坚中的一个个具体难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盛荣华,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参加调研和看望慰问。

在汝城县得靖村,杜家毫走进了朱琪的家里。年仅16岁的朱琪与身患残疾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全家靠着低保、救济过日子,生活十分清贫。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人,朱琪一家就是典型的社会保障兜底对象,要在老人医疗、孩子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党和政府的温暖帮扶,增强全家人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宜章县城头村村民杨香勇一家赶在春节前搬进了新家。他告诉杜家毫,在村里和扶贫部门的帮扶下,家里的5亩土地流转到了合作社,每年既有土地租金,又有劳务薪金,日子越过越红火,2016年底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杜家毫十分高兴,勉励夫妻俩在解决温饱后,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把家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满。

每到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杜家毫仔细察看规划建设、户型设计等情况。他说,易地扶贫搬迁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坚持就地就近原则,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实现旧房换新房的愿望,还要创造良好的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让老百姓既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

在福鹅产业有限公司、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杜家毫勉励企业负责人更好发挥“能人”作用,创新帮扶模式,引导周边农户发展特色养殖,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真正实现企业发展、群众脱贫。

此行,杜家毫还前往“半条棉被”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瞻仰了徐解秀故居,看望慰问了困难党员朱香云老人。杜家毫指出,要把贫困村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设计,改善村容村貌,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调研中,杜家毫充分肯定郴州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他说,当前,脱贫攻坚已形成全党高度重视、各方协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但越往后,任务越艰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贫困地区党政正职要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重要性和艰巨性的认识,清醒看到脱贫攻坚是检验大家“四个意识”、政绩观念、能力水平和意志定力的“试金石”,真正把推进脱贫攻坚作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具体行动,真正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实干形象印刻到群众心中;发扬“工匠精神”,开动脑筋,想出办法,精细精准地破解脱贫攻坚中的一个个具体难题;沉下心去,少一点“短平快”,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保持定力、坚定意志,主动做到不脱贫就不下“战场”,坚决攻下贫困的“山头”、摘下贫困的“帽子”。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继续趟出好路子,创造更多好经验。产业脱贫,要进一步拓宽路子,重在实效。劳务协作脱贫,要积极争取输入地支持,重在稳定。教育脱贫,要调动学校的积极性,重在补齐义务教育之外的短板。医疗救助脱贫,要以完善新农合为基础,重在因人施策。易地搬迁脱贫,要坚持就近就业,统筹生产生活,重在从实际出发。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要加快推进“两线合一”,重在精准。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