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食药监局近期公布抽检结果:7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2017-01-24 08:45:3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省食药监局近期公布抽检结果,7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买鱼看鱼鳃,吃鱼要熟透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年年有余,是中国人对于新年生活的期愿。长沙人的年饭餐桌上,总少不了一道鱼。值得提醒的是,湖南省食药监局公布的最新一批不合格食品通告中,17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有7批次均为水产品鱼类。而不合格项目均为检出了不得检出的孔雀石绿。不能“因鱼废食”,食药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采购生鲜水产品时,要注意通过察看鱼鳃和鱼鳍,从感观上判断所购鱼品是否含有孔雀石绿。

湖南省食药监局近期公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有17批次食品经检验不合格。其中,8批次的餐饮食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馒头、包点里检出铝的残留量、甜蜜素项目超标。

问题比较突出的为,有7批次水产品被检出孔雀石绿项目超标,其中有5个批次为黄鸭叫鱼。不合格水产品的检出地和品种分别为: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长沙雨花亭分店销售的冰鲜海鲈鱼(海水鱼);雨花区五一社区生鲜市场水产区2号摊位和3号摊位销售的黄鸭叫鱼;芙蓉区杨家山森发农贸市场销售的黄鸭叫鱼;芙蓉区杨家山生鲜超市销售的黄鸭叫鱼;雨花区赤新路集贸市场销售的黄鸭叫鱼;沃尔玛(湖南)百货有限公司益阳桃花仑西路分店销售的活黄鸭叫。

记者了解到,鱼在添加了孔雀石绿的水中生活,残留会比较多,鱼身特别是鱼鳍根部会呈现浅蓝色,甚至是青绿色。此外,消费者可以通过查看鱼鳃来进行辨别,一般情况下,鱼鳃是鲜红色的,但生活在添加了孔雀石绿的水中的鱼,鱼鳃会发白,或者带有淤血,呈紫红色。这样的鱼在死亡后,鱼鳞颜色较为鲜亮,像刚死一般,而正常的死鱼的鱼鳞是没有光泽的。

食药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进食水产品之前要尽量浸泡,可以稀释鱼体里的孔雀石绿含量,减轻对人体的毒害。此外,做鱼要煮透、蒸透,不要生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