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湖南晴雨相间 长沙空气质量或轻度污染

2017-01-24 07:58: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春节前后长沙空气质量或轻度污染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 最近两天气温回升,过年的气氛也更加浓郁。冷空气和北风是雾霾的“敌人”,暖气团则是滋生雾霾的“温床”。今天长沙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据环保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湖南晴雨相间 ,其中24日、29至30日省内有两次降雨天气过程,近期长沙空气质量将维持在良-轻度污染。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长沙市气象台联合会商预测,未来一周多晴朗升温天气,29日开始降雨降温。本周前期受冷高压控制,以晴朗天气为主,早晚温差较大,本地污染气象扩散条件较为不利。27日凌晨有一股偏北弱冷空气影响,另外27日夜间-28日白天恰逢中国农历春节,受室外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考虑空气污染会有明显加重。29日开始,受寒潮影响,我市有一次北风加大及降温天气过程,冷空气过程有望显著改善本地污染气象扩散条件,但北风加大期间可能给我市带来明显的外源性输入污染。

■记者 姜润辉

连线

“十面霾伏” 过年

你还放烟花鞭炮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记忆中的年味,少不了烟花鞭炮来助兴。但是,声声爆竹却带来空气质量下降。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2016年除夕至初一,14个市州所在地城市的PM2.5、PM10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偏高,空气质量均超标,11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而烟花鞭炮集中燃放对污染物浓度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过年,你会放烟花鞭炮吗?根据三湘都市报公众号的调查,近七成网友表示坚决不燃放烟花鞭炮。环保专家建议市民尽量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量,可用电子鞭炮等不产生大气污染物的爆竹代替。■记者 姜润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