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花鼓戏名师、小戏骨与“山德士上校”同台献艺

2017-01-23 18:35: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肯德基跨界打造“湘戏春晚”向传统致敬

湖南花鼓戏名师、小戏骨与“山德士上校”同台献艺

1月23日,长沙市太平老街古戏台,长沙肯德基联合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举行“湘戏春晚”活动。刘丰 摄

花鼓戏演员表演的名段《刘海砍樵》赢得市民阵阵掌声。郭立亮 摄

刘丰 摄

刘丰 摄

刘丰 摄

华声在线讯 秉承着“立足中国,融入生活”的理念,2017鸡年肯德基再度发力,致敬中华传统、支持文化传承,将民俗艺术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创意进行升级。在全国,用二十多种民俗艺术将一百多家餐厅装饰一新,不同民俗艺术形式表达多种鸡的形象,寓意鸡年吉祥,故称“百鸡百吉”。 在湖南,肯德基除了推出“湘绣”、“湘戏”主题餐厅外,还别出心裁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场“湘戏春晚”,向这一独具湖湘特色的非遗文化致敬。

1月23日下午,在极具老长沙特色的太平街古戏台,长沙肯德基联合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邀请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刘赵黔老师等,为长沙市民打造了一版有湘味、有特色、有创新的“湘戏春晚”,助力中国湖湘民俗艺术的传承。

00后小戏骨学唱花鼓戏传承民俗文化

“手拉风箱,呼呼的响,火炉烧得红旺……”伴随着明快活泼的花鼓戏乐,刘赵黔老师及两位花鼓戏演员领着两位小戏骨隆重登台,为观众带来了一曲改编版花鼓戏《补锅》,两老两小的对唱形式,形神俱备、惟妙惟翘的小戏骨,引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高潮迭起。

据悉,两名小戏骨是通过前期微信H5报名、投票选拔脱颖而出的幸运儿,受邀参加此次肯德基湘戏春晚。刘赵黔老师现场更是将以戏育人,以戏代课,通过言传身教,耳提面授,将自己的拿手好戏传授给花鼓新苗。更精彩的是,“肯德基上校”和肯德基吉祥物奇奇也与小戏骨一起同台拜师学艺,学习花鼓戏唱腔和姿势,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还逗乐了不少现场观众。

活动现场,除了湘戏“霸场”,湘绣也来助阵,来自博才卓越小学的小朋友现场演绎《小绣女》舞蹈,向湘绣致敬,30名小朋友身穿翠绿色服装,手拿湘绣团扇,用妙曼的舞姿充分展示湘绣之美,现场观众屏息观看,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花鼓戏版欢乐“带动跳”首次亮相high翻全场

“小奇奇,真美丽;红冠子,花外衣,唱唱跳跳闹新年;帅上校,真有型玩时尚敬传统,尽情自在肯德基……”此次湘戏春晚上,肯德基把创新版欢乐带动跳搬上了舞台——以花鼓戏为基调、重新进行词曲编排的舞蹈,拉开整场晚会的高潮。肯德基行销专员代表CK-girls带着小朋友和演职人员们一起随着音乐起舞high翻了全场。

一直以来,跟着肯德基的漂亮姐姐们一起在餐厅门口唱唱跳跳是小朋友到肯德基最开心的事之一,因此肯德基“带动跳”尤其受小朋友欢迎。“肯德基此次将湖南花鼓戏元素植入到经典的带动跳项目中,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小朋友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民俗艺术向下一代浸润,助力湖湘传统文化的传承。”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炳东表示。

据悉,本次晚会以“吉”为主题,分为开门大吉、闻鸡起舞、吉星驾到、百鸡百吉四个篇章进行,每个篇章都各具特色,对传统花鼓戏进行改编和再创造,融入现代潮流元素,不仅获得了台下观众掌声阵阵,还获得湖南花鼓剧院罗维院长的好评,他表示:“这一次的跨界合作,也是对咱们湖南花鼓戏艺术是一个很好的推广,为传统民俗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民俗艺术主题餐厅+创意活动展现中国之美

肯德基除了在古戏台创意打造“湘戏春晚”外,其推出的“湘戏”主题餐厅内也大有乾坤。

在长沙解放西路“湘戏”主题餐厅,记者发现,肯德基创造性地将花鼓戏元素与鸡年主题结合,并运用于餐厅的墙壁、桌椅、柜台、灯罩等现代室内装饰中,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和淳厚的湖湘文化风味,并且在餐厅布置有湘戏角和合影立牌,富有湖湘特色和艺术气息的布置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停留、合影留念。此外,肯德基还不时邀请了花鼓戏老师到餐厅与顾客互动,餐厅里播放着奏欢快、旋律流畅的花鼓戏版带动跳音乐,由餐厅行销专员带着小朋友快乐起舞。“从没想到会在肯德基里面学花鼓戏,老师教得蛮好,细伢子蛮喜欢,韵味咧!”老戏迷王先生带着孩子在湘戏主题餐厅过了一把唱戏瘾,连连称赞道。

据了解,长沙肯德基还推出“湘绣”主题餐厅,并在1月15日联合湘绣研究所邀请湘绣大师到餐厅教洋学生刺绣“百吉图”献礼鸡年,助力中国湖湘民俗艺术的对外传播。

“肯德基进入中国以来一直秉承着‘立足中国,融入生活’的理念,”陈炳东表示,“肯德基此次推出“百鸡百吉”主题餐厅,一方面是把地域性的民俗文化艺术与餐厅装饰结合,将传统之美融合在现代设计中致敬传统。另一方面是想通过新年期间创意的民俗艺术展示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之美、保护离我们远去的老手艺和艺术形式。”

此外,肯德基应新春佳节推出“闻鸡起舞”新春全家桶,用美味表达新年的美好寓意,让消费者畅享美食并收获新年新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