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让“四风”无处遁形

2017-01-23 11:40:42 [来源:娄底日报] [编辑:金灵]
字体:【

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国土所所长余卫东违规操办生日宴,收受亲属以外公职人员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办公室副调研员付和平在老家违规为儿子操办婚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6年以来,市纪委出重拳,“敲响鼓”,密集通报“四风”典型案例。全市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235起,办结185起,问责党员干部28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9人。新华网和《中国青年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省内外媒体对我市严查隐形“四风”进行了报道。

调思路,以变应变 

经过几年的整治,娄底“四风”问题明显减少。

但“四风”树倒根在,容易出现新“变种”,穿上“隐身衣”。从市县纪委开展的纠“四风”专项检查的情况来看,有的避开“顶峰”搞“错峰”,换上新马甲、进入青纱帐,如宴请走进机关食堂、变相公款旅游、改送电子礼品、打牌赌博等;一些基层党员干部边整边犯、顶风违纪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基层“四风”问题依然存在,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在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动员会上,市委书记李荐国撂下“狠话”:“要从小事抓起,谁在‘四风’方面不拘‘小节’,组织上就坚决查处谁的‘大节’”。并决定由市纪委牵头,在全市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会后,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变应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症下药:

“请你们提供一下从8月20日到今天的所有月饼后台销售数据。”去年9月7日,市纪委一检查组悄悄来到娄底城区乐开口门市店“要票”。“我们着重查发票上的付款单位,看是否有党政机关、国企和事业单位。如果有,就可能存在公款购买的违纪行为,需要去该单位进一步查账核实。”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解释了“要票”的原因。

市纪委组队“突击”,各县市区纪委也联动起来,结合部门、地区实际同步开展交叉监督检查。

2014年5月,娄星区城乡综合管理办公室原副主任周建华带队去兰州参加全国培训。学习结束后,周建华擅自组织区住房管理局王向勇、胡任希,区城乡综合管理办负责人付庆、大科办事处城建办主任李本元、黄泥塘办事处城建办主任胡雪良等6人前往敦煌市旅游,公款列支旅游费用1.6万元。周建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向勇等4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付庆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公款旅游的费用全部由个人承担。

市纪委在完善传统举报方式的基础上,建立“一网一微一电话”的民意直达舆情监测平台,建立“曝光监督台”,进一步畅通“四风”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娄星区黄泥塘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项目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吴金连等人公款旅游、违规公款高消费……”市纪委根据“四风”问题举报邮箱收到的举报信,一举突破,有关当事人10余人被严肃处理,并在全市通报批评。

对于公车实行“三查”。查ETC记录,将公车牌号与节假日期间ETC记录进行比对。查加油卡,与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配合,追查公车假日使用情况。查封存公车,对于封存的公车,查阅相关路段的监控资料,路线图清清楚楚地说明了一切。

以变应变,火眼金睛。一批批“四风”问题应声而倒。

严查处,动真碰硬

“下乡扶贫还敢接受吃请,必须严查。”一封反映部分干部下乡扶贫时接受吃请、进出娱乐场所消费的举报信引起了市、县纪委注意,并迅速介入调查,通过深入调查取证,涉及此事的刘卫彬等4名人员受到党政纪处分,去年9月,与上述人员一起在全市通报的还有潘盛等10人。2016年春节假期,冷水江市中连乡工作人员潘盛、刘唯,分别动用封存公车和值班公车湘办私事,2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风’问题必须长期抓、反复抓,持续用力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勇强调,“以铁的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紧扣“节点”治顽疾。市、县纪委瞄准“四风”突出问题和易发多发领域,做到逢节必查,形成一套节前宣传、节中暗访、节后审查、定期通报的“规定动作”,持续加压震慑。同时,依托公安监控、税务发票、高速路政等实时监控“大数据”,在全市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农家院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等专项检查6轮,重点纠治沉疴痼疾。  

以案为鉴强警示。涟源市白马灌区管理局局长胡友生,自2013年8月至2016年5月期间,在公务接待中违规购买香烟、超标准购买高档酒水,以各种名义向干部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另外,他还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滥用职权等问题。2016年12月,胡友生被娄底市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为以儆效尤,市纪委选取了像他一样的一批“四风”典型案例,编印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正风肃纪典型案例摘编》和《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微读本》等读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2016年,全市共下发通报12期,通报典型案例63个,编印“纠四风、‘治陋习’”简报28期。                

出实招,禁赌限牌  

“看牌也要受处分?”娄底市华润燃气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苏某对自己的处分决定不理解,单位职工参与打牌赌博,自己只在一旁观看,何以也要受处分?  

“你身为单位领导,对本单位职工参与赌博行为不制止、不检举,反而在赌桌旁观看纵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因此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市纪委负责人解释。  

为吸取冷水江少数党员干部打牌赌博案的深刻教训,2016年10月中旬,一场旨在深入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拉开序幕,我市把整治公职人员打牌赌博行为作为重要突破口,在全市迅速掀起了一场禁赌限牌专项行动。市委书记李荐国亲自主持制订《关于在全市公职人员中实行禁赌限牌的规定》,做出了“三个严禁、三个一律”的禁令,并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公安局出台《关于严厉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全市以上率下、分级联动,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合力、齐抓共管、层层深入、全民拒赌”的生动局面。

广动员。充分利用省市各级报刊、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多种渠道,深入宣传“禁赌限牌令”,确保“禁赌限牌令”入脑入心。娄星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累计开展“禁赌限牌令”学习270余次;冷水江市由市委书记带头,万名党员干部签订“禁赌拒毒”公开承诺书;市卫计委要求单位党政、纪检主要负责人默写“禁赌限牌令”内容;市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自觉抵制打牌赌博”活动。 

严惩处。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全市共开展“禁赌限牌”明察暗访和专项行动32次,出动人员2300余人次,检查宾馆、茶楼、办公室、出租房屋等重点场所3200余处,发现问题线索77件(公安机关均已依法进行处罚),查处参赌涉赌党员、公职人员19人,全部处理到位。

“四风”去,正气浓。通过一系列的“正风”行动,全市上下风更清了,气更正了,心更齐了。吃吃喝喝的少了,办实事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读书锻炼的多了,到处呈现出廉风扑面、激情创业的新风尚。(石俊 彭苗 黄首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