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 市民与文物零距离接触

2017-01-23 09:11:01 [来源:邵阳新闻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1月22日下午,备受全市人民期待的市博物馆(非遗展览馆)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开馆迎客。众多市民前往一睹馆内风采,与邵阳的历史文物来了一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

市博物馆刚开放,就迎来不少市民参观。“盼望市博物馆开馆这天很久了,看到这么多文物,为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感到自豪!”参观后,宝庆竹刻艺人张佼激动地说。市博物馆(非遗展览馆)位于市文化艺术中心西侧,共四层,一、二楼为博物馆,三楼为非遗展览馆,四楼为办公区,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2013年3月破土动工,历时三年多建成。

市博物馆共展出了1100多件文物,陈列设计分为基本陈列区、专题陈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区,基本陈列区共设立古代部分、近代部分、现代部分三个部分;专题陈列区的三个专题为:《资源风物》、《名人风范》、《邵商风采》,非遗展览馆分为序厅、邵风邵俗、邵人邵艺、邵音邵韵、尾厅五个部分。走进博物馆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大气磅礴的仿铜雕塑作品——《我们都是邵阳人》。该雕塑高15.8米,宽13米,目前在省内展馆里尚属面积最大的一幅雕塑作品。作品由30多名工人历时一个月精心施工而成,包含了邵阳名人名家、历史文物建筑、旅游景点、44个民族等众多元素。出土文物中,出土于新宁县水庙镇湾子头村鸭棚岩化石出土点的头骨化石,经专家鉴定,为数十万年前跟人有很近亲缘关系的猕猴头骨化石,填补了湖南省内猕猴种类的空白,是整个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