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家国梦 赤子心——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1962年回湘纪行

2017-01-23 08:11: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字体:【  
1962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偕夫人江明回湘度过44天。这是吕振羽继1952年后第二次回乡,也是一次非同寻常之旅。对此,吕老在日记中做了详尽记载。2017年初,笔者独家采访了吕振羽之子吕坚,并结合《吕振羽全集》等有关文献,对他的44天行程进行梳理。

家国梦 赤子心

——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1962年回湘纪行

吕振羽与夫人江明。(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吕振羽全集

编者按

吕振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及的湖湘先哲之一。本文通过对吕振羽1962年底回湘指导召开纪念王船山逝世270周年学术讨论会,参观毛泽东故居,与长沙史学界同仁座谈,到家乡邵阳考察访问、社会调查等活动的回顾,体现了他求真务实、夙夜在公的工作作风,严谨缜密、一丝不苟的学者风范,情系百姓、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吕振羽的精神风采值得我们学习。

吕振羽(1900-1980),湖南邵阳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历史学家。曾受党委派,参与国共“南京谈判”;在邵阳县创办“南方抗大”——塘田战时讲学院;任刘少奇政治秘书、学习秘书;中共辽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大连大学校长、党委书记,东北人民大学(今吉林大学)校长、党委书记;中央党校教授;中央军委顾问,中央民委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顾问。戎马倥偬,笔耕不辍,卷帙浩繁。出版有《简明中国通史》《中国社会史》《中国经济史》《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民族简史》《中国外交问题》《中国历史讲稿》《吕振羽全集》等。

吕高安

1962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偕夫人江明回湘度过44天。这是吕振羽继1952年后第二次回乡,也是一次非同寻常之旅。对此,吕老在日记中做了详尽记载。

2017年初,笔者独家采访了吕振羽之子吕坚,并结合《吕振羽全集》等有关文献,对他的44天行程进行梳理。吕老博闻强记,对党和人民事业满腔忠诚,对家乡满怀眷恋,充满着人格魅力,令人油然而生敬意。

学术盛会,夙夜在公

应湖南省委邀请,1962年11月17日,吕振羽偕夫人江明,回湘出席了纪念王船山逝世270周年学术研讨会。期间,吕老到韶山拜谒毛泽东旧居;参观湖南革命博物馆、湖南历史博物馆;赴衡阳访石鼓书院、王船山故居;参观岳麓山、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学院;分别为省委宣传部系统干部,以及湖南省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作主题报告;与长沙史学界同仁座谈;参观郊区自由市场。

自12月11日起,吕老离长赴家乡邵阳地区及武冈县、邵阳县参观访问。

44天里,年逾六旬的吕老,克服了体弱多病(患脑瘤多年未愈),勉力参加了大小会议24场次,讲话、座谈、作报告22场次,参观42次,走访调研41次,赋诗作文、题词45篇。尽管会务繁忙,他每天晚上还详写日记,始终保持了夙夜在公的工作常态。

谦虚谨慎,务实求真

王船山出生于湖南,是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船山逝世270周年学术讨论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哲学界一次空前盛会。吕老是国内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湖南省委决定,他担任王船山学术研讨会议党组成员,三人中心组成员。会前,时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同志曾叮嘱吕老:“你只抓政策、观点两点。注意身体为主。”但会议期间,不管是小型碰头会、预备会、座谈会,还是大型会议,吕老都要参加,认真听取与会者发言。

吕老作为国内知名学者,从不以权威自居,对于请他所作报告,他都要写发言稿。即使是即兴讲话,也是打好腹稿,力求全面、准确。会议期间,吕老每日都要阅读会议论文、了解各组动态,征求领导专家意见。他还亲自起草了会议总结报告。

12月3日,吕老受邀为省委宣传部报告会作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历史上的几个特点”。

12月7日,吕老为长沙史学界座谈会作报告,指导如何做到史论结合,如何开展湖南历史研究。他指出,湖南历史研究重点应放在近现代史,首先要吃透毛泽东思想精神实质,并以此指导历史研究;历史科学要为党在各个时期政治任务服务,而不是学院式的。

12月9日上午,团省委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27周年纪念大会,吕老为与会干部和大中学生2500人作了革命教育主题报告,赢得热烈掌声。

吕老学识渊博,引古论今,报告富于学术内涵。特别是他从不敷衍了事,不拿腔摆调,不显势压人,而是谦虚谨慎,亲切自然,充分肯定别的学者成绩和经验。即使有不同意见,也是以商榷的口吻表达,最大程度地尊重人、理解人。一再表示,“这只是我个人看法”“粗浅的认识”“考虑不周”“只供参考”等。

回乡忆旧,数度洒泪

吕老出生于邵阳县金称市乡溪田村,以后他献身革命,几度离湘。戎马倥偬,如今再度回乡,已过多年,心中怎能不思绪万千!当天晚上他在日记中写道:

“下午2时离新宁,渡夫夷向邵阳县前进。家山故水,分外有情。过白沙、迴龙市、塘田、白仓、黄塘到邵阳县(塘渡口)……紫云山虽不似金子岭之崇巍蜿蜒,然亦秀丽,与金子岭沿资江左右两岸蜿蜒而下,蔚为山川之壮观。”思乡之情与家乡的美景跃然纸上。

吕老作为老革命家,把每次参观访问,视作发现问题、总结规律、为党和国家提供决策参考的契机。他注重数据,注重事实,注重听真话求实情,尽可能多地利用到基层的机会,了解民意。如12月15日,参观了武冈县翠云公社南资大队,详细了解农林牧副业发展情况。晚上吕老在日记中追记了访问南资大队的情况。

“上午,访翠云公社资南大队,书记刘顺龙,户数,295户。人口共1098人。全劳力214人,半劳力196人。土地1040亩。耕牛51头,另小牛10头。农业产粮1962年比1961年增产19%。口粮去年人均390斤多。今年460多斤。平均亩产600斤左右。劳动报酬,去年平均每日8.2角。今年平均每日12角 ……”

在22日下午听石溪大队干部汇报生产情况时,还了解到大跃进时候对林业的破坏:“1958、1959年初大搞钢铁,树木砍得厉害。1个大队烧18个木炭窟,1天须砍树二百多根。从10月到第二年2月,共烧了树最多的三个大山。从前年搞林权下放后,去年特别是今年,竹子生了不少。”

吕老日记里访问中的类似各地的民生数字,还有很多,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很多都是凭着记忆晚上写出。这真正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

连日,他分别听取邵阳县委副书记李荣中、梽木山区区委副书记曾纪松以及梽木山公社书记、石溪大队支书、竹塘大队生产队长等众多的干部群众,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具体情况。还到邵阳市皮鞋厂参观,倾听生产生活情况介绍,买了皮箱(至今保存)、皮鞋;从隆回县,过新宁县、邵阳县,沿途仔细观察山水村舍变化。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寄托着吕老深情,字字记录在每天的日记中。

12月19日,在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当年革命积极分子、老乡周维和争着为吕老过渡撑船,彼此流泪追忆往事;吕老亲切问候当年为学员师生理发的陈师傅,双方泪流满面;吕老关心询问学院撤退后金称市党支部、油塘党支部及其党员去留情况时洒泪……

12月12日至23日,在邵阳,吕老受邀先后为邵阳师专教师,邵阳地区及其邵阳县、塘田区机关干部职工、邵阳县一中作了报告。他畅谈时事、历史,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号召大家克服困难和消极情绪,充分认识光明积极面,搞好工农业生产,改善百姓生活,启发民智。可以说,每一场报告,每一次讲话,都充满了正能量。

在刚刚经历三年自然灾害和复杂国际形势下,这样的报告多么及时,多么令人鼓舞!

回湘44天,吕老每天的工作、活动都是异常繁忙、辛劳的,所见、所闻都详细记录在日记中。家乡父老的喜笑哀怒、民生疾苦、山水美景都在他的关切中。

这是吕老最后一次回乡,虽然已历半个世纪,重温吕老回湘日记,可以让人们再次了解到什么是老共产党人,可谓是一次心灵的深刻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