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2016年“成绩单”解读:开局良好 来之不易

2017-01-23 07:0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彭雅惠] [编辑:蒋俊]
字体:【

开局良好 来之不易

湖南经济2016年“成绩单”解读

记者 张尚武 彭雅惠

2016年湖南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省统计局1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1244.7亿元,同比增长7.9%。

如何看待这份“成绩单”?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在新闻发布会上称,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湖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这份“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

2016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赢得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据发布,2016年全省经济增长7.9%,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但比全国经济增速快1.2个百分点,并且呈现企稳回升的良好势头。

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低开,增速仅7.3%,但随后逐季回升,尤其是四季度积极变化不断显现,全年增速比一季度回升了0.6个百分点,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这种增长的态势,为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工作有效推进创造了条件。

从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总体平稳,增速为3.3%,与上年基本持平。工业生产企稳。随着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回升,市场供求关系改善,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稳步回升至6.9%的全年高点。服务业发展较快,增速达10.5%,继续超过第二产业,意味着全省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

从需求来看,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需减少等影响,全年出口仅增长1.5%,但比一季度高4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增量与上年大致相当;消费稳中有升,楼市回暖带动居住类消费增长30%以上;政策利好刺激汽车产业产销两旺,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5.1%,是近三年最好水平。

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据发布,2016年,湖南供给侧改革落实落细,“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去短”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

去产能有深化。规模工业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1%,粗钢产量仅增长0.9%,煤炭、钢铁去产能年度目标全面完成。

去库存有力度。在房地产销售快速增长带动下,12月末,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2.3%,比上年末减少408.1万平方米,去化周期大幅缩短。11月末,工业产成品存货下降1.1%。

去杠杆有进展。11月末,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9%,比年初下降1.1个百分点。

降成本有成效。1至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税负为3.3%,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下降7.4%,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0.1元。

补短板有突破。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6.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2.6%。

经济结构得到优化

据发布,2016年,湖南经济发展不仅稳,质量也明显提升。

用数据说话,湖南产业结构持续向好。2016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6.3%,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积极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对接“中国制造2025”,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优势产业增长态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比重持续提升。

同时,需求结构不断优化。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7%,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政策支持鼓励的生态环境、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汽车、文化娱乐体育健康类商品增长较快。“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1%。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零售额成倍增长,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20%,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7.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喜人。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据发布,2016年,湖南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革发展的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各项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全年湖南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4435.86亿元,同比增长1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0%,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得益于民生投资、财政民生支出较快增长的有力保障,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7.3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5%;农村危房改造17.6万户,城市棚户区改造41.5万套,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8575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7%、118.7%和107.2%;农村自来水建设普及率达到76.6%,超过年度目标任务11.6个百分点;新增管输天然气用户52.3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5.3%;减少贫困人口125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3.6%。

2016年,物价温和可控。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对比全年1.9%的CPI温和增速,全省居民的钱包显得更加实在、沉甸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