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布2016年经济运行情况 GDP同比增长7.9%

2017-01-22 21:1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月2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会议,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世平发布新闻。

张世平认为,2016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华声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蔡奥)1月22日,湖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6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44.7亿元,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水平1.2个百分点,呈现逐渐企稳回升态势。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世平认为,“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互联网+”推动新型服务行业发展

2016年,湖南第一产业增加值3578.4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3181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14485.3亿元,增长10.5%。

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35.6%。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17.3%。在互联网销售持续增长带动下,全省实现快递业务量4.86亿件,同比增长52.9%。

张世平认为,在稳中向好的方面上,新旧动能转换比较好。过去我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烟草、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2016年,我省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工业,高加工度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快递、通讯、旅游文化增长较快,经济结构转型优化取得了好的成效。“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很多新型服务业,比如专业维修、家政服务、健康产业等都发展较快。工业方面,生物医药、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比较快。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好,楼市全面回暖

张世平总结“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说,2016年,湖南落实侧供给改革成效较好。在去产能方面,在煤、钢的产量减少或基本持平,生产能力在缩减,包括有色等行业的去产能工作也在展开。

在去库存方面,表现最突出的是房地产,楼市销售持续回暖,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8085.4万平方米,增长27.1%,商品房销售额3751.9亿元,增长37%,分别比上年加快10.1个和17.9个百分点。房屋销售回升拉动了相关消费较快增长,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4.2%和37.3%。2016年7月份开始商品房待售面积由以往的增长转为逐月下降,7月末下降1.1%,到2016年底全省房地产库存也就是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2.3%,可以说是成效显著,带动房地产投资从下半年开始回升。其他的领域比如工业去库存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去杠杆方面,主要是在金融风险的防范上,打击非法融资,减少资金的炒作投机等方面也有积极进展。在降成本方面,去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降了0.1元,企业利润增速下半年呈现了回升势头。在补短板方面,主要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发展较快,“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

增强创新动能,振兴全省实体经济

2016年,全省新批利用外资项目661个,实际利用外资128.5亿美元,增长11.1%。其中,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53.7亿美元,增长41.5%。全省新批省外境内引资项目5377个,实际到位资金4361.8亿元,增长15%。

张世平进一步阐述说,2017年,全省要不断增强创新动能,进一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首先,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活力,依靠民间投资,依靠企业的主动作为,让企业找到合作的机遇,让市场起决定作用。其次,搭建平台,政府给予相关的扶持,进一步发挥引导作用。最后,出台更多支持“三新”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使各种资本、人力和资源能够找到投资的场所,焕发新的活力。

同时,张世平表示,目前实体经济存在一定困难,他提出,对一些十分困难的企业,可以从兼并重组和整合资源方面找到出路;对一些有潜力、有发展前景但是目前暂时面临困难的企业,可以通过继续降成本、降税费负担、引导上市融资等办法,使他们得到外力的支持,激活其内在潜力,帮助走出困境;另外一些困难企业,要按照市场规律优胜劣汰,落后的产能和应淘汰的行业可以果断的实施去产能、去库存的改革,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