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医保累计缴费年限不足可一次性补缴

2017-01-22 16:51: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李柯夫 实习生熊可)医保中断缴费对个人待遇有何影响?医保个人账户由哪几部分组成?1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元月一日起正式实行的《长沙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明确。

办法明确,单位参保人员、灵活就业参保人员累计缴费年限男满30年、女满25年(2003年1月1日以前符合国家规定的连续工龄或者工作年限,视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本省实际缴费年限不低于10年,且达到国家法定正常退休年龄的退休人员,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如果单位参保人员、灵活就业参保人员没有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的(包括不足实际缴费年限),可以选择一次性补缴或参照在职人员缴费标准继续缴费至最低年限后,才能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一次性补足的,可继续按在职人员政策缴费并享受待遇至规定年限。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和职工未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欠缴费用的下月起,参保人员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和职工补足基本医疗保险费本金和滞纳金后,参保人员从缴费的到账之日起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因本人原因未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从欠缴费用的下月起,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补足基本医疗保险费本金和利息的,从缴费到账之日起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3个月内补足的,本结算年度内个人自负比例提高10%;逾期3个月补足的,本结算年度内个人自负比例提高15%。

结算年度内多次住院起付标准逐次降低

办法规定,一个结算年度内,医疗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30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12万元,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8万元,支付段为超过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上部分至30万元。

参保人员住院起付标准为:一类收费标准医疗机构900元;二类收费标准医疗机构650元;三类收费标准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480元。参保人员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多次住院的,起付标准逐次降低,第二次住院按规定住院起付标准的50%计算,第三次及以上住院按规定住院起付标准的30%计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