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对联一片情 ——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故事

2017-01-22 15:19: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一副对联一片情

——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故事

 
1月19日,溆浦县祖师殿镇赤溪村易地扶贫搬迁户舒社文一家忙着贴对联,庆祝乔迁新居。周磊 摄

记者 肖军 黄巍

“新居落成常念共产党,楼房入住铭记习主席。”虽然天寒地冻,宋先培老汉心中温暖如春。1月19日,是他举家搬迁的好日子,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家人到新房贴对联。

“对联代表我的心。”今年74岁的宋先培是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他家从山里搬到集镇边。老人感慨地说:“跟搬迁前相比,真是天上人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好政策,指的是党和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6年,怀化市对“一方山水养不活一方人”的深山里的25734名贫困人口实施搬迁。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穿行五溪大地,记者发现,像宋先培一样,搬迁户在节前纷纷贴上火红的对联,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对联】住新房,娶新娘,扶贫政策来帮忙;挪穷窝,换穷业,幸福生活万年长

【故事】干部撸起袖子干,“老光棍”娶上新娘子

“老光棍当上新郎官了。”春节前夕,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尹家岭村传出这条新闻。

“老光棍”叫夏昌铁,今年54岁,过去与老父亲住在山沟中工棚式房子里,用他的话说,晴天晚上睡在床上看星星,雨天要用几个脸盆接雨水。

“住新房,娶新娘,扶贫政策来帮忙;挪穷窝,换穷业,幸福生活万年长”。看着新房大门旁贴着的大红对联,夏昌铁的老父亲感慨万千。儿子的婚事,一直是他忧心的头等大事,相了多少次亲,姑娘一看破烂的房子,掉头就走。

新娘子来自云南省弥耳县,与夏昌铁在浙江打工时相识相恋的。夏昌铁一直想提结婚的事,但想起自家工棚式房子,难以开口。

“干部撸起袖子干,我们才搬得出。”夏昌铁说,尹家岭安置点从选址开始,市、区、乡干部蹲守在项目工地上。安置楼的后面有条小溪,原规划图上没有挡土墙,影响防洪安全。区委书记熊安台、区长向秀亮知道后,连夜带着5名工程技术人员来现场调研,当场拍板调整规划,追加投资100多万元。

怀化市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主战场,2016年计划搬迁21607人。

“成非常之业必行非常之举。”2016年8月11日,怀化市委、市政府打响了易地扶贫搬迁百日攻坚战,要求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靠前解决问题,并启动追责机制,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党政主要领导一律免职。

翻开怀化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简报看到,市委书记彭国甫、市长赵应云先后17次深入易地扶贫搬迁一线进行调研指导,并对全市82个集中安置项目进行了重点巡检。

高位推进,攻坚克难。怀化市2016年实际搬迁25734人,超计划4127人。

【对联】多方施策集迁福地,心感良政喜住新房

【故事】因地制宜创新安置方式和模式,荒地上崛起“幸福家园”

溆浦县祖师殿镇赤溪村集中安置点,是2016年底“冒”出来的。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举目四望,联排的二层小楼一字排开,住房门前的桂花树绿意盎然。改建后的旧山塘碧波荡漾。不远处广场上,小区的媳妇、姑娘们组成健身文艺队,正在排练“霸王鞭”,享受下山后新生活的喜悦。

“给搬迁点取名‘幸福家园’,是我们19户搬迁户的共同心声。”搬迁户舒孝文开心地说,“过去除了老婆、孩子啥都没有,现在啥都有。更让人高兴的是,我住上这样的房子,自己没掏一分钱。”为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舒孝文请人写了一副对联,贴在大门旁:“多方施策集迁福地,心感良政喜住新房”。

舒孝文没掏一分钱,缘于当地政府用活用足了易地扶贫政策。溆浦县委书记蒙汉介绍,该县整合危房改造、地质灾害、洪灾损毁房屋重建、美丽乡村集中建房等资金,用于搬迁建房和基础设施建设。

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的模式。为此,怀化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在怀化,创新不只是统筹资金,还体现在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安置方式和模式。结合山区实际,探索出了“大分散、小集中、多产业、大帮扶”安置发展模式。

【对联】就近就业斩穷根,脱贫致富念党恩

【故事】“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老病号”家门口上班

鹤城区凉亭坳乡竹林湖村搬迁户丁忠欣的新居坐落在公路旁山脚下,门上红色的对联透着喜庆:“就近就业斩穷根,脱贫致富念党恩”。

见到丁忠欣时,他正换上工作服,准备去上班。看其精神状态,一点不像个“老病号”。

丁忠欣患过脑血栓,病愈后留下后遗症,全家因病致贫。2016年底从山里搬出来后,考虑到这个安置点的搬迁户多是“老病号”,当地政府便把村里富顺源养殖合作社的养兔场搬到了附近。

“政府想得真周到。搬出来,还有活干。”丁忠欣高兴地指着100米远处的养兔场说,在场里上班,月工资1800元,还用小额农户信贷入股场里,每年有保底分红。

易地扶贫搬迁不是简单搬房子,扶上马还得送一程。怀化市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在建房的同时,各级政府都规划了各类产业,让搬迁户后顾无忧。

下山住新房,产业致富忙。在麻阳文昌阁乡西皮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刚从山上的猕猴桃产业园回来的村民王烈花说:“我们在山上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产业园,还在园区打工。”

“农户下山,产业上山,旅游进山。”是麻阳为搬迁户规划的产业发展模式。据了解,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中,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扶持了778人就业。

中方县派出30多名干部,深入搬迁点,逐人登记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岗位只多不少,确保每户搬迁户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就业。”中方县常务副县长高源江底气十足。经过精准就业培训,该县在怀化高新区、中方工业集中区等地,解决了搬迁户就业239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