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市推进示范引领 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常德农村发展

2017-01-22 08:49:58 [来源:尚一网] [编辑:金灵]
字体:【

尚一网讯(记者 曾玉英 实习生 华一翰 通讯员 肖渤)1月19日,记者从常德市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获悉,武陵区芦荻山乡金狮堤村等6个村荣获2016年度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加上我市累计授牌的57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些美丽乡村为我市农村面貌的改变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6年是整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的开局年,全市确立了“四美一化”的建设标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确保所有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村按照这一标准开展建设。在示范村的布局上,常德以“一圈两带十片”为重点范围,将大部分示范村放在市县城郊和1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内,使之成片成带发展,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在示范村的建设上,重点抓了“一新五好”,“一新”即创新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五好”就是画好一张图即规划图,建好一个中心即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发展好一个产业,保护好一方山水,建好一个发展平台,以此为标杆,全市上下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

2016年,示范村共完成产业投入1.8亿元,新增流转土地2.2万亩,新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136个,新增设施农业和高效田土1.5万亩,新增订单农业面积2万亩。全市共新修公路421公里、机耕道343公里,整治堰塘584口,解决饮水安全2.6万人,基本实现了公路通居民点、安全饮水全覆盖。为继续优化村级公共服务平台,示范村基本完成了“一部两中心三室一场一园”建设任务,并逐步开展设施配套和功能拓展。大力开展“启民智、修民德、正民风、为民乐”为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媳等评选活动1786场,新组建文化队伍410支。开办新知识新技术讲座、普及科技常识、农业实用技术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等2300多场次,培训农民17.5万人次,培育了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此次公示的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分别是:武陵区芦荻山乡金狮堤村、鼎城区灌溪镇白马岗村(原常桃村)、汉寿县株木山街道韩文村、石门县夹山镇三板桥社区、澧县复兴镇双堰村、安乡县安康乡安兴村、贺家山新合1队。这些村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综合整治有力、社会治理创新,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代表。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