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晒出2016年外贸“成绩单” 进出口总值1782.2亿元

2017-01-21 10:3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晒出2016年外贸“成绩单”

进出口总值1782.2亿元

■外贸逐季回稳向好,结构更趋优化 ■出口同比增长1.5%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长沙海关举行新闻发布会,晒出2016年湖南外贸“成绩单”: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178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1%,但降幅比2015年收窄了1.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05.2亿元,同比增长1.5%,进口577亿元,同比下降8.9%。

“2016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总体形势复杂严峻,随着一系列促外贸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和外部市场出现缓慢改善迹象,我省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稳中向好的走势。”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表示,去年前三季度我省进出口降幅分别为31.4%、22.1%、12.9%, 四季度实现正增长,全年外贸划出一条上扬曲线。

除了增速“向好”,2016年我省外贸结构也更趋优化。贸易方式上,一般贸易进出口1264.3亿元,同比增长19.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达到70.9%;市场分布更加多元,与香港、美国、欧盟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均超过190亿元;贸易主体中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保持首位,外贸内生动力强劲。

“当前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黎对贞认为,从外贸竞争优势来看,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我省出口主力,随着生产综合成本不断上升,传统外贸竞争优势将持续减弱。2017年,全省对外贸易仍然需“稳中求进”,在巩固落实“稳增长、调结构”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提量、提质、提速、提效”,努力向“优进优出”转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