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16全年完成交通投资达991亿元 着力办人民满意交通

2017-01-20 17:3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张鼎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月20日,湖南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 龙腾 摄

图为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讲话。

图为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通报考核情况。记者 张鼎峰 摄

图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作工作报告。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记者 龙腾 张鼎峰)1月20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通报,湖南2016年全年完成交通投资991亿元,计划2017年投资1040亿元,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着力办人民满意交通,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副省长张剑飞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通报2016年市州交通运输目标和农村公路为民办实事考核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伟林作题为《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的工作报告。

2016年全年投资991亿 着力办人民满意交通

当天,胡伟林作题为《全力推进办人民满意交通 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支撑保障》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16年交通运输工作。2016年,湖南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主题,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据了解,湖南2016年全年完成投资991.3亿元,其中公路水路751.3亿元,铁路24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完成年计划680亿元的110.5%,为全省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长益扩容、怀芷、龙琅等3条157公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安邵、龙永、大岳、常安、娄衡、南岳东延线、汝郴赤石特大桥、京港澳岳阳新开联络线等8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潭邵大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全省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427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6000公里,达到6080公里,居全国第6位。

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094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0956公里、完成安保设施建设10297公里,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实现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湘江2000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全年新建码头泊位4个,新改建航道460公里。公路水运工程建设质量总体受控。

交通扶贫取得重要进展,贫困地区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全年贫困地区完成交通投资309.2亿元,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27公里,新改建普通干线公路42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5071公里,建设安保工程7499公里,实施危桥改造841座、渡改桥36座、渡口标准化改造500道。

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货运量、旅客周转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1.02亿人次、20.24亿吨、580.25亿人公里、3306.4亿吨公里,城市公交、出租车客运量分别完成32.49亿人次、16.25亿人次。物流业“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实行货运车辆通行费9折优惠、减免船舶通行费和货物港务费等,全年降低社会成本近30亿元。城乡运输服务协调发展,全年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44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7.27%;长株潭公交一体化全面提速,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磁浮快线、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运营。打出湖南高速节假日疏堵保畅“组合拳”,首创“交通+广播+互联网+无人机”路况巡航直播疏导交通新模式。

张剑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交通运输工作各项成绩。他指出,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是服务老百姓、服务企业生产的供给侧,是体现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主体,也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行业。全系统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的“七个重点、四项要求”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安全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张剑飞强调,交通要继续为全省稳增长惠民生作贡献。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年”活动,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对纳入“十三五”规划的项目全部启动前期工作。要进一步创新设计理念,精细设计,切实把造价降下来,把质量提上去。进一步强化治超工作,大力推进公路治超常态化,坚决防止反弹,依法保护路产路权。要把湖南高速建设成为全国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高速公路,加快建设“互联网+高速公路”平台,利用大数据加强高速公路管理和服务。要关心长途客运企业转型发展,减少高铁和私家车辆的双重冲击,同时加快推进客运枢纽汽车租赁业务发展,以交通运输新作为更好地服务全域旅游战略。要加强安全监管,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做好春运工作。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会上,胡伟林还详细部署了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据了解,今年湖南将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全年计划投资1040亿元,其中,公路水路投资800亿元,铁路投资240亿元,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高速公路方面,投资280亿元,确保建成通车益娄、永吉、岳望、炎汝、大岳洞庭湖特大桥等300公里以上,新开工安慈、靖黎、祁常、江背至干杉、宁乡至韶山、平江至伍市、伍市至益阳、城陵矶高速等项目约450公里。干线公路投资313亿元,新开工3000公里,建成1000公里。农村公路投资120亿元,提质改造10000公里,实施安保工程10000公里。站场建设投资47亿元,建设汽车客、货运站项目147个,农村招呼站3000个。水运建设投资38亿元,加快推进湘江二期、沅水、澧水等高等级航道和“一江一湖四水”重要港口、码头建设。信息化建设投资2亿元,抓好10个重点项目建设。

交通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加快51个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速公路1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2500公里、农村公路8000公里,其中实施贫困地区农村通客班车线路窄路加宽5000公里。

2017年,湖南交通还将全力办好八大民生实事: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0000公里;完成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000公里;改造危桥1100座;新增通客车建制村28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8%;完成60公里干线公路地质灾害处治;高速公路服务区改建扩容3对、绿化提质14对、创建“百佳示范服务区”6对;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模式改革覆盖率达到80%以上;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实现二级以上客运站100%覆盖。

胡伟林指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抓手。全系统要把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作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办人民满意交通的核心任务。着力强基础、补短板、转方式、调结构、优服务,努力构建省内省外通道联通、区域城乡覆盖广泛、枢纽节点功能完善、运输服务一体高效、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新格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