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微问两会】“五险一金” 企业支付部分能否减一减

2017-01-20 06:5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兴 刘颖]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五险一金”,企业支付部分能否减一减

网友@创客一代:我在创办一家公司,发现要给员工购买“五险一金”的费用支出太高。这笔钱能不能减一减?

向长江代表(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整个“五险一金”,企业需要负担42.1%,个人为22.2%。假如员工月薪为5000元,在扣除各类保险及所得税后,每月到手的工资不到4000元,企业要另缴2200多元。缴费负担过重,给创业公司带来压力,也就影响了员工的实际收入。我认为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民生就是保稳定。企业处于困境,就相应降费减负,当经济形势变好了,就可以上调费率,这个杠杆应该更灵活。

让社区医院

给大医院“减减压”

网友@东边日出西边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很方便,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去打个针、拿点药就好了,省了好多时间和精力。期待有更多社区医院,帮大医院减轻点就诊压力。

刘激扬委员(长沙市卫计委副主任):我认为要进一步深化医改,有效实现分级诊疗,引导患者去社区医院看小病。加强基层医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全科医生。开展医疗人才定向培养,留住基层医疗人才。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强化医疗联合体的作用,比如大医院派出医疗人员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继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保障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

记者 方兴 刘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