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中小学英语教材配套磁带光盘应“退役”

2017-01-18 11:39: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刘恋)各类电子产品、英语学习APP来了,磁带和光盘这些中小学英语教材的听力配套产品还有必要吗?省人大代表王建平呼吁教辅产品“与时俱进”,提出磁带和光盘该“退役” 了。

王建平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学生根本没有领取学校下发的磁带、光盘,有的学生甚至直接扔进垃圾桶,造成了极大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另外,磁带、光盘的配套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她算了一笔账:仅以高中语文、英语两个学科为例,高中语文科10本教材,磁带费用50元;英语科11本,磁带费用55元。每个高中生这两科就增加了105元,按2016年下学期湖南省在校高中学生110万人计算,他们的家长在高中阶段要为语文、英语两个学科多花1亿元以上。

王建平建议,取消不必要的配套磁带和配套光盘,开发或者使用替代品,比如在课本扉页印上相关的微信订阅号或网址等,供学生无偿或有偿下载。

观点

长沙市民彭建光的孩子正在上五年级,他笑言家里已经存了好多英语教材配套的光盘和磁带,既无法使用,丢了又可惜,十足是个“鸡肋”。“现在孩子学习配套使用的都是点读机、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等,光盘和磁带完全用不上。”

不过, 长沙市岳麓区阳明小学英语教师邓婕认为,目前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的常规教学中,光盘的使用率还是比较高的。“尽管互联网发达,但网络资源繁杂,学生很难筛选出真正有用的资源,另外目前网上资源大多是需要付费下载的,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来说也是一大难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